热门关键词:

油漆喷涂作业指导书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115K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17-02-11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doc文件1个,下载需要1积分

油漆喷涂作业指导书

1、概述
适当的表面处理对于防护漆的成功使用至关重要。清除油脂、老化涂层以及表面污物(如底材上的氧化皮和锈蚀、混凝土上的浮浆,以及镀锌钢表面的锌盐等),是表面处理最重要的环节。
2、清除污物
钢表面防护漆的性能,在很大程度上受到与涂层直接接触的底材表面条件的影响。其中主要的影响因素如下:
A) 表面污物,包括盐类、油脂、钻孔液和切削液。
B) 锈蚀和氧化皮。
C) 表面粗糙度。
表面处理的主要目的是确保上述所有污物都清除干净,减少初期锈蚀的机会,并形成表面粗糙度,保证即将涂覆的油漆具有充分的附着力。
3、清除油脂
在进行下一步表面处理或者给钢涂漆之前,必须清除表面所有的可溶盐、油脂、钻孔液和切削液,以及其它污物。最常见的方法是先用溶剂清洗,然后用干净的抹布擦净。试擦步骤极为关键,因为如果试擦彻底,那么溶剂清洗反而会将污物扩散。
4、人工处理
钢表面上松散的氧化皮、锈蚀和老化涂层可以用钢丝刷刷掉、用砂纸砂去、用手工工具刮掉或铲除。但是,所有这些方法都不彻底,尤其是紧紧附着在钢表面的薄锈层,更难清除。
5、动力处理
一般来说,在清除松散的氧化皮、老化涂层和锈蚀时,用动力工具比用人工效果好,而且省力。但是动力工具不能除去紧紧附着在钢表面的锈蚀和氧化皮。通常采用的动力工具,包括动力钢丝刷、冲击工具(如撞针枪)、砂轮机及砂皮磨光机。但是,必须注意,不要抛光金属表面,尤其是在使用动力钢丝刷时,否则会破坏涂覆所需的表面粗糙度。
6、喷射处理
目前最有效的清除氧化皮、锈蚀和老化涂层的方法是喷射处理。高压喷出的磨料包括石英砂、棱角砂或钢丸。
用于特定的涂料要求的喷射 处理级别取决于很多,其中最重要的是所先用的涂料配套方案是哪一种。
喷射处理之前,应该清除油脂及焊渣。如果表面有盐份油脂,看起来可以用喷射处理方法清除,便实际情形并非如此。虽然肉眼看不见,这些污物却仍在原处形成薄膜,从而影响将来涂层的附着。喷射处理过程中暴露的表面缺陷,如焊缝、金属片及锐利的边角,必须磨平。否则,涂料会从锐利的边角流散开,导致涂层变薄,降低防护性能。要用涂料均匀地覆盖焊渣,几乎不可能。队了会减弱附着力外,这也是涂层提前失效的一个常见原因。经喷射处理后形成的表面粗糙度很重要。它取决于所使用的磨料、气压及喷射技术。粗糙度太小会使油漆无法良好地附着;粗糙度太大,又会使涂覆表面不平整,很可能导致涂层提前失效。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