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位置:首页 > 机械文档

表面粗糙度课程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1.41M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17-03-10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doc文件1个,下载需要5积分

5.5 GB / T131-1993机械制图表面粗糙度符号、代号及其注法
5.5.1概述
标准等效采用ISO1302--1992。
表面粗糙度原称表面光洁度,是指加工表面上所具有的较袖距和峰谷所组成的微观几何形状特性,-般由加工方法和其它因素形成。属于几何精度的表面结构范畴。通俗地讲,就是指零件表面经加工后遗留的痕迹,在微小的区间内形成的高低不平的程度(也可以说成为粗糙的程度)用数值表现出来,作为评价表面状况的-个依据。它是研究和评定零件表面粗糙状况的-项质量指标,是在-个限定的区域内排除了表面形状和波纹度误差的零件表面的微观不规则状况。
零件在参与工作时,其表面的不规则状况直接影响了表面的耐磨性、耐腐蚀性、疲劳强度;也影响了两表面间的接触刚度、密封性;还影响流体运动阻力的大孝导电、导热等性能。因此,各国十分注意表面粗糙度这门学科的发展。前苏联、德国和法国等国家成立了专门的研究机构,从事研究表面粗糙度对产品质量的影响,并在改进表面特征状况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果。
表面粗糙度的标准化工作是从三十年代开始发展起来的,和形位公差-样,也是首先从解决图样标注的统-开始的。前联邦德国标准DIN140发布于1939年,是世界上最早的有关表面粗糙度方面的标准。这个标准只规定表面粗糙度的符号,把需要加工的表面分为▽、▽▽、 ▽▽▽、▽▽▽▽ ,不需要加工的表面用符号∽表示。由于没有参数标准,因此各个符号均无既定的数值,而是凭目测加以区分。
最早制订表面粗糙度参数标准的是美国,它于1940年发布了美国标准ASAB46.1-1940
《表面粗糙度、波纹度和加工纹理》,1947年又修订为ASAB46.1-1947。标准采用中线制,在高度方向并列四个参数,并规定了数值系列。美国的现行标准是ANSIB 46.1-1978,与英国、加拿大标准-致。标准中规定了个各种参数及定义,明确以轮廓算术平均偏差Ra为主要参数,其他参数在特殊需要时应用。它的表面粗糙度数值不分等级,采用与符号-起直接标注在图样上的形式表示。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