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位置:首页 > 机械文档

以天然气为原料的年产10万吨合成氨合成工段毕业设计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1.24M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17-03-10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doc文件1个,下载需要5积分

设计说明书
任务来源:本次设计按照化工系下达的设计任务书进行编制的,并且参照石家庄双联化工厂合成氨工段的现场生产而设计而成。
设计标准:按照国家相关化工安全生产标准和化工仪器设备设计标准设计
设计原则:本设计的原则是以绿色化工为准则,低耗能、低成本、无污染的原则。
设计的主要内容及特点:
本工段生产液氨,生产能力为10万吨液氨/年,与传统的流程相比较具有节能低耗的特点。在废热锅炉和水冷器之间设计-个热交换器,通过热交换器回收了废热锅炉出来的气体中剩余的热量并同时为原料气进行了预热,另外也进-步降低了合成气的温度,为对后续的冷凝工作有利,间接的节约了消耗的热量和冷量。
现将具体的设计内容介绍如下:
(1)循环机位置
本工段循环机设置在氨分离系统后,合成塔之前,从而充分利用循环机压缩功,提高进合成塔温度,减少冷量消耗,降低氨冷器负荷,同时提高进塔压力,提高合成率,而进循环机的氨冷量较低,避免了塔后循环机流程容易带液氨而导致循环机泄漏。
(2)反应热回收的方式及利用
热量的回收主要集中在合成塔处,这里涉及到废热锅炉的热量回收利用和合成塔塔外换热器如何科学设置的问题,废热锅炉的配置实际上是如何提高反应热的回收率和获得高品位热的问题,本次设计选择的是塔后换热器及后置锅炉的工艺路线,设置塔后换热器使废热锅炉出口气体与合成塔二进气体换热,充分提高合成塔二进温度,相应提高了合成塔二出温度,进废热锅炉的气体温度为365度,副产1.372兆帕的中压蒸汽,充分提高回收热量品位。
(3)采用二进二出”合成流程
全部冷气经合成塔的外围环隙后进入热交换器,可使合成塔塔体各点温度分布均匀,出口气体保持较低温度,确保合成塔长期安全稳定运行,与循环机来的冷气直接进入热交换器相比,使热交换器出口温度增大▲入水冷的气体温度降低意味着合成余热回收率高和水冷器的负荷低。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