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位置:首页 > 机械文档

国内外汽车发动机的现状和发展趋势

  • 该文件为docx格式
  • 文件大小:5.86M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17-03-10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doc文件1个,下载需要1积分

国内外汽车发动机的现状和发展趋势 伴随着汽车产销量的不断增长,从而带来了世界石油资源日趋枯竭的压力, 面对汽车急剧增长对环境的影响, 世界汽车界不停地在寻找实现汽车工业可持续发展的解决方法,对发动机的环保,能源诸方面的技术加以改进。
-. 柴油机的发展及现状
1.1柴油机的性能特点
(1)好的燃油经济性。
(2)有能量密度高,燃油消耗率低,这对节约能源和提高经济效益都很重要。
(3)结构较复杂,零部件材料和工艺要求较高,制造成本较高,与汽油机相比质量较大。柴油机主要有三大优点:
(1) 经济。首先,每单位柴油的能量含量比汽油高;其次,柴油机的压燃特性, 使其热效率比汽油机高。-般柴油机的油耗要比汽油机的低 30%~40%。
(2) 环保。-般来说, 机动车的主要排放物有-氧化碳、碳氢化合物、二氧化碳、颗粒物和氮氧化物。相对而言, 柴油机的-氧化碳、碳氢化合物和二氧化碳排放量极低, 但在颗粒物和氮氧化物的排放控制上要比汽油机更难处理。 这是柴油机本身的特性造成的, 可通过现代技术处治。
(3) 柴油机低速大扭矩的特性, 为汽车提供了更好的使用性能。 通过采用先进的燃油喷射技术和电控技术, 现代柴油机在动力性、加速性、舒适性指标上已经无异于汽油机。

1.2国内发动机的技术特点
(1)智能省油VVT-i
近年生产的丰田轿车,包括最新的威姿大都装配了标准有VVT-i”字样的发动机。VVT-i,是英文Variable Valve Timing intake”的缩写,意思是智能可变配气正时”。由于采用电子控制单元(ECU)控制,因此丰田起了-个好听的中文名称叫智能型可变气门正时系统”。该系统主要控制气门凸轮轴。VVT-i是-种控制进气凸轮轴气门正时的装置,它通过调整凸轮轴转角配气正时进行优化,从而提高了发动机在所有转速范围内的动力性,燃油经济性,降低尾气的排放。
(2)共轨与四气门技术
国外柴油机目前-般采用共轨新技术、四气门技术和涡轮增压中冷技术相结合, 使发动机在性能和排放限值方面取得较好的成效,能满足欧3排放限值法规的要求。
四气门结构(二进气二排气)不仅可以提高充气效率,更由于喷油嘴可以居中布置, 使多孔油束均匀分布,可为燃油和空气的良好混合创造条件;同时, 可以在四气门缸盖上将进气道设计成两个独立的具有为同形状的结构,以实现可变涡流。 这些因素的协调配合,可大大提高混合气的形成质量(品质),有效降低碳烟颗粒、HC 和 NOX 排放并提高热效率。
(3)高压喷射和电控喷射技术
高压喷射和电控喷射技术是目前国外降低柴油机排放的重要措施之-, 高压喷射和电控喷射技术的有效采用,可使燃油充分雾化,各缸的燃油和空气混合达到最佳, 从而降低排放,提高整机(车)性能。
(4)涡轮增压技术
涡轮增压发动机是依靠涡轮增压器来加大发动机进气量的-种发动机,涡轮增压器(Turbo)实际上就是-个空气压缩机。它是利用发动机排出的废气作为动力来推动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