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位置:首页 > 机械文档

甲醇设计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525.6K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17-03-10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doc文件1个,下载需要20积分

甲醇设计
第-章 总 论 1
1.1概述 1
1.2设计的目的和意义 3
1.3甲醇合成塔的选择 3
1.4工艺原理和设计流程 8
第二章 物料衡算 10
第三章 热量衡算 17
合成塔 17
3.1.1全塔入热计算 17
3.1.2塔出口总热量计算 17
3.1.3塔内反应热计算 18
3.1.4全塔热损失 18
3.1.5时产蒸汽量 18
3.1.6冷凝热量计算 19
第四章 主要设备的计算和选型 23
4.1概述 23
4.2合成系统的设备计算和选型 23
4.2.1甲醇合成塔主要尺寸的计算 17
4.2.2热交换器 26
4.2.3水冷却器 27
4.2.4甲醇分离器 28
4.2.5粗甲醇贮槽 28
4.2.6压缩机 28
第五章 设备-览表 29
设 计 评 述 30
参考文献 32
致谢 32
附图 33

第-章 总 论

1.1概述

甲醇是基本有机工业的原料,又是化工产品,它在基本有机化工中的用途仅次于乙烯、丙烯和苯等,随着化学工业的发展,对甲醇的需要量也将日益增多。
甲醇主要用于生产甲醛,其次是作为原料和溶剂用于高分子三大合成材料、农药、医药、染料和油漆等化工产品的生产中。
此外,甲醇还用于生产对苯二甲酸二甲酪、甲基丙烯酸甲酯以及其它重要的有机溶剂,如二甲基甲酰胺等。
甲醇的辛烷值很高,可用作汽油的添加剂,这样既节省了芳烃又提高了汽油质量。
甲醇新的用途是制取蛋白质,英国已建成25000吨/年用甲醇合成蛋白质的生产装置,30万吨/年的生产装置也正在设计中。由甲醇制乙醇、乙二醇、甲苯、二甲苯等产品,目前也都在研究中。
我国甲醇工业始于20世纪50年代,在吉林、兰州、太原由原苏联援建了采用高压法锌铬催化剂的甲醇生产装置。60~70年代,上海吴径化工厂先后自建了以焦炭与以石脑油为原料的甲醇装置;同时,南京化学工业公司研究院研制了联醇用中压铜基催化剂,推动了我国合成氨联产甲醇工业的发展。70~80年代,四川维尼纶厂从ICI公司引进了以乙炔尾气为原料的低压甲醇装置。山东齐鲁石化公司第二化肥厂从Lurgi公司引进了以渣油为原料的低压甲醇装置。20世纪80年代,上海吴泾等中型氮肥厂在高压下将锌铬催化剂改为使用铜基催化剂;同时,淮南化工总厂等许多联醇装置为增加效益,提高了生产中的醇氨比;西南化工研究院和南京化学工业公司研究院开发了性能良好的低压甲醇催化剂,推进了甲醇工业的发展。90年代以来,上汗化厂三联供工程中年产20万吨低压甲醇装置的建设和-些省市年产3万~10万吨低压甲醇装置的建设,以及许多中、小氮肥厂联醇装置的改造和投产,使我国甲醇生产跃上新的台阶。
目前,国内甲醇生产大致可分为3种生产工艺。包括高压法工艺、低压法工艺和中压联醇工艺。
甲醇是重要有机化工原料和优质燃料,广泛应用于精细化工,塑料,医药,林产品加工等领域。甲醇主要用于生产甲醛,消耗量要占到甲醇总产量的-半,甲醛则是生产各种合成树脂不可少的原料。用甲醇作甲基化试剂可生产丙烯酸甲酯、对苯二甲酸二甲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