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位置:首页 > 机械文档

化工设计:环氧乙烷的制取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1.18M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17-03-10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doc文件1个,下载需要20积分

O2中夹带的0.00856mol,循环排放气中含Ar为12.85%,产品环氧乙烷中含Ar 0.00631mol。
二、 课程设计内容及要求
(-) 内容
1、对环氧乙烷反应系统的物料衡算;
2、绘制环氧乙烷反应系统的工艺流程图(-张);
3、绘制二氧化碳脱除系统的工艺流程图(-张);
4、编制课程设计说明书(-份)。
(二) 具体要求
1、环氧乙烷反应系统的物料衡算方法参考《基本有机化工工艺学》(吴指南主编)-书。
2、绘制的带控制点的工艺流程图必须符合化工制图的规范,并且字体必须工整。
3、编制的课程设计说明书应对计算过程与工艺流程的选择以及控点的确定进行详细的说明和解释。
设计方案简介
环氧乙烷 (简称EO)是最简单也是最重要的环氧化合物,在常温下为气体,沸点10.5℃∩以与水、醇、醚及大多数有机溶剂以任意比混合。有毒,易自聚,尤其当有铁,酸,碱,醛等杂质或高温下更是如此,自聚时放出大量热,甚至发生爆炸,因此存放环氧乙烷的贮槽必须清洁,并保持在0℃以下。
环氧乙烷是以乙烯为原料产品中的第三大品种,仅次于聚乙烯和苯乙烯。它的用途是制取生产聚酯树脂和聚酯纤维的单体、制备表面活性剂,此外还用于制备乙醇胺类、乙二醇醚类等。
-、反应过程分析:
工业上生产环氧乙烷最早采用的方法是氯醇法,该法分两步进行,第-步将乙烯和氯通入水中反应生成2-氯乙醇,2-氯乙醇水溶液浓度控制在6%-7%(质量);第二步使2-氯乙醇与Ca(OH)2反应,生成环氧乙烷。该法的优点是对乙烯的浓度要求不高,反应条件较缓和,其主要缺点是要消耗大量氯气和石灰,反应介质有强腐蚀性,且有大量含氯化钙的污水要排放。因此开发了乙烯直接氧化法,取代氯醇法。
工业上生产环氧乙烷的方法是乙烯直接氧化法,在银催化剂上乙烯用空气或纯氧氧化。乙烯在Ag/α-Al2O3催化剂存在下直接氧化制确氧乙烷的工艺,可用空气氧化也可以用氧气氧化,氧气氧化法虽然安全性不如空气氧化法好 ,但氧气氧化法选择性较好,乙烯单耗较低,催化剂的生产能力较大,故大规模生产采用氧气氧化法。主要反应方程式如下:

目录

-、设计任务书 2
二、设计方案简介 3
三、工艺流程草图及说明 6
四、物料衡算 9
五、计算结果-览表 16
六、工艺流程说明 17
七、附图 20
八、参考文献 22

设计任务书
-、基本数据
用N2作为惰性致稳气时的原料气组成
组成 C2H4 O2 N2 CO2 CH4 C2H6 Ar H2O
Mol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