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位置:首页 > 机械文档

铸铁的分类及其性能特点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33.5K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17-03-10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doc文件1个,下载需要5积分

铸铁的分类及其性能特点
-、铸铁的分类
铸铁是含碳量大于2.11%的铁碳合金。工业用铸铁是以铁、碳、硅为主要组成元素并含有锰、磷、硫等杂质的多元合金。普通铸铁的成分大致为2.04.0%C、0.63.0%Si、0.21.2%Mn.11.2%P、0.080.15%S。有时为了进-步提高铸铁的性能或得到某种特殊性能,还加入Cr、Mo、V、Al等合金元素或提高Si、Mn、P等元素含量,这种铸铁称作合金铸铁。
碳在铸铁中,除少量溶于基体外,绝大部分是以石墨或碳化物的形式存在于铸铁中。根据碳的存在形式不同,可将铸铁区分为白口铸铁和灰口铸铁两大类。
1.白口铸铁 碳全部以渗碳体形式存在的铸铁称白口铸铁,断口呈银白色。这种铸铁组织中含有大量渗碳体和莱氏体共晶,因而其性能既硬又脆,所以不宜用作结构材料,-般都用作炼钢原料。
2.灰口铸铁 碳全部或大部分以石墨形式存在的铸铁,称作灰口铸铁,其断口呈灰暗色。生产中多用来铸造各种机械零件。
按石墨的形态不同,灰口铸铁又可分为普通灰口铸铁,可锻铸铁及球墨铸铁。
(1) 普通灰口铸铁 其中碳大部分或全部以片状形式的石墨存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