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位置:首页 > 机械文档

化工工艺与设备3硝酸

  • 该文件为ppt格式
  • 文件大小:2.8M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17-03-10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ppt文件1个,下载需要5积分

硝酸是-种重要的化工原料,在各种酸中,产量仅次于硫酸,主要消耗部门为化肥工业和国防工业。
稀硝酸大部分用于制造硝酸铵、硝酸磷肥和各种硝酸盐。
浓硝酸用于xx、有机合成工业,是生产TNT(2,4,6-三硝基甲苯)、硝化甘油等烈性xx和硝化纤维素的原料;
§3 硝 酸
§3.1 性质及用途

纯硝酸是无色的液体,相对密度1.522,沸点83.4℃,熔点-41.5 ℃,工业产品往往含有NO2,所以略带黄色,硝酸可以和任意体积的水混合,并放出热量。
硝酸,三大强酸之-,其特点是兼有强氧化性和腐蚀性,除了金、铂和钛、钌等稀有金属以外,其他金属都能被它溶解。由浓硝酸与浓盐酸按1:3(体积比)组成的混合液被称为王水”,能溶解金和铂。

生产浓硝酸的中间物-液体N2O4是火箭、导弹发射的高能燃料;
硝酸将苯硝化,并经过还原制成的苯胺,为染料生产中的主要中间体之-。
此外,制药、塑料、有色金属冶炼等方面都需要用到硝酸。

§3.2 稀硝酸的生产
目前工业稀硝酸的生产均以氨为原料,采用催化氧化法,可制得45%~60%的稀硝酸。其反应变化可用下列反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