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位置:首页 > 机械文档

数控车床四工位回转刀架的故障诊断与维护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17K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17-03-10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doc文件1个,下载需要20积分

数控车床四工位回转刀架的故障诊断与维护发信盘上有4只霍尔元件,每只霍尔元件开关都有三个引脚,第-脚接12V电源,第二脚接地,第三脚为输出。转位是刀架带动磁铁旋转,当磁铁对准某-个霍尔元件开关时,其第三脚输出低电平,当磁铁离开时输出高电平。4只霍尔元件开关输出的4个刀位信号T1~T4分别送到4只光耦合进行处理,经过光电隔离的信号再送给I/O接口芯片。
刀架上每个霍尔元件都正对-个刀位,当刀具转到工作位置时,利用磁体和霍尔元件导通,将刀架位置发送到PLC的数字输入。通过PLC的数字输出,控制直流继电器,继电器再驱动交流接触器连通三相交流电源,使刀架电动机正转或反转。
二、四工位回转刀架的故障诊断方法
我们要学习车床刀架的诊断首先要明白-个概念:故障是指系统在规定时间和规定的条件内失去规定的功能。根据四工位回转刀架的工作原理,其主要由系统控制,机械传动和电机传动来完成-系列的动作。那我们就可以根据这几个方面来诊断故障。
1.诊断内容
动作诊断:监视刀架动作部分,判定动作不良的部位;
状态诊断:当刀架运行时,观察运行状态;
操作诊断:监视操作错误和程序错误;
数控系统故障自诊断;
2.故障的总结与分析
通过对故障的诊断,结合对整个刀架的工作的组成和工作原理。分析出故障发生的原因以及大概有哪些零件不正常工作而导致故障的产生。
3.故障的排查
得出故障产生的原因,总结经验根据自己所学的知识,自己所拥有的经验排查问题;选择合适的维修方法;找到问题的所在,在-定范围内考虑经济条件,生产条件,现阶段的工作环境采取最适当的方法去解决问题。
三、数控车床回转刀架的诊断与维修案例
例1、 故障现象:刀架不能启动
故障分析:根据故障现象结合四工位回转刀架的工作原理。能引发此类故障的原因大概分三个方面:-是软件方面,由于刀架的控制是有数控机床plc与参数-同控制,plc与参数的改变都可能导致此类现象的产生。二是机械方面,刀架预紧力过大能导致刀架内部机械卡死。三是电器方面,电源不通电机不转。
故障排除:通过了对故障的分析之后我们当适当的总结,根据分析的内容总结出简单而有效的方案来排除故障,最终查出故障的来源。根据以上故障分析:应当先排查软件也就是plc与参数控制,软件的排查方便、快速、准确。我们可通过查维修手册看出参数的变化。如果参数是正确的,我就会想到是不是电器的问题,去检测熔芯是否完好、电源开关是否良好接通、开关位置是否正确。电压值是否在规定范围内,可通过更换保险、调整开关位置、使接通部位接触良好等相应措施来排除。除此以外,电源不通的原因还可考虑刀架至控制器断线、刀架内部断线、电刷式霍尔元件位置变化导致不能正常通断等情况。
手动换刀正常、不能自动换刀。此时应重点检查微机与刀架控制器引线、微机I/O接口及刀架到位回答信号。如果电器也没问题那就检测机械,当用六角扳手插入蜗杆端部旋转时不易转动, 而用力时可以转动,但下次夹紧后刀架仍不能启动。此种现象出现,可确定刀架不能启动的原因是预紧力过大,可通过调小刀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