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位置:首页 > 机械文档

曲轴两端打中心孔夹具设计说明书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482K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17-03-10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doc文件1个,下载需要20积分

曲轴两端打中心孔夹具设计说明书 径向定位基准:由于曲轴设计基准是中心孔,装配基准是两端主轴颈,所以选择毛坯两端中心孔作为精基准;
轴向定位基准:曲轴轴向设计基准、安装基准都是中间主轴颈端面,所以主要以曲柄臂端为定位基准;
角向定位基准:角向定位基准主要用曲轴的曲柄臂上加工出的定位平台及法兰盘上
的定位孔作角向定位。
-、 加工工序顺序的安排
1、 工序顺序安排原则
1) 先基准面后其它 加工开始,首先应把精基准面加工出来。如曲轴零件应先将两端面及中心孔加工出来,然后再进行主轴颈、曲柄定位平台、连杆轴颈等其它表面的加工。
2) 先粗后精 先安排粗加工,中间安排半精加工,最好安排精加工和光整加工。
3) 先主后次 曲轴主要加工表面有主轴颈、连杆轴颈、轴肩端面、圆角;次要加工面为键槽、斜油孔、螺纹等。
4) 先面后孔
2、 热处理工序及辅助工序的安排
除机械加工外,还有轴颈淬火、平衡、探伤、校直、检验、清洗等工序。淬火放在轴颈精加工之前,平衡放在精加工之后,毛坯探伤放在粗加工之前,磁力探伤工序主要用来检查零件的细微裂纹和其它缺陷,应放在精加工之后。校直放在容易引起弯曲变形工序后进行,如放在粗加工主轴颈、粗加工连杆轴颈、热处理等工序之后进行。检验工序分中间检验和最终检验工序。中间检验放在重要工序之后,如放在粗加、精加工光整加工之后进行。零件全部加工完毕进行最终检验。最后清洗-般放在曲轴光整加工之后,最终检验工序之前进行。
3、 加工阶段的划分
加工定位基准面--粗加工轴颈--加工油孔和次要表面--半精加工和精加工轴颈--加工键槽和轴承孔等表面--光整加工所有轴颈。
二、 机械加工的工艺过程
曲轴需要加工的表面有:主轴颈、连杆轴颈、其它轴颈、油道、键槽、螺纹等。
制定曲轴机械加工方案为:铸造毛坯--热处理--铣两端面打中心孔--车或铣主轴颈和连杆轴颈--车各处外圆--钻斜油孔--磨削连杆轴颈、主轴颈--车两端面--铣键槽、倒角--抛光--氮化--探伤--油孔抛光--动平衡、去重--清理去毛刺--轴颈抛光--入库。
曲轴结构复杂,刚性差,易变形,而加工技术要求又高,在制定曲轴加工工艺过程时,必须考虑这些特点,采取相应的工艺措施:
 粗加工时由于切削余量大,切削力也大,可用中间托架来增强刚性,从而减少变形和振动,同时机床刀具及夹具都应有较高的刚度;
 在切削过程所产生切削力应旧能使之互相抵消,例如主轴颈的车削工序中,可用前后刀架同时横向进给;
 合理安排加工顺序以减少加工时的变形,按先粗后精原则安排加工工序,逐步提高精度;
 在有可能产生变形的工序后面设置校直工序,尽量减少前面工序的弯曲变形对后续工序的影响。
1.4本工序加工要求
工序为铣曲轴两端面打中心孔,该工序在所有工序中排第-,主要是由于这
-工序对以后的工序,特别是平衡去重工序的工作量,有很大的影响,所以关键在于使中
心孔旧能接近曲轴质量轴线。根据题目的要求,该零件的生产类型为大批大量生产,因此可以在专用的铣端面、打中心孔机床上进行。
本工序需要保证曲轴总长及中心孔的质量,若端面不平则钻中心孔时钻上的两切削刃受力不均,钻头可能引偏而折断,因此要采用先面后孔的原则。中心孔除影响曲轴质量分布外,它还是曲轴加工的重要基准贯穿整个曲轴加工始终,因而直接影响曲轴加工精度。打中心孔工艺按加工方法可分几何定心法和质量定心法两种。这两种方法所采用的设备不同,价格也不同,采用何种方法得看毛坯质量以及现有的设备。

1) 、加工余量的确定:
根据零件图的技术要求可知,该曲轴为铸造件,曲轴材料选用球墨铸铁,工艺方法选
用金属型铸造,得到曲轴长度的尺寸公差等级(CT)为9级,加工余量等级(MA)为F
级,查机械加工余量手册可得铸造毛坯公差为 1.6,双侧加工时每侧的加工余量值为3.5。
2)、工序尺寸的确定:
本工序是要确保曲轴总长为346mm,因未标注公差,按经济精度IT8加工该尺寸,
查公差表得基本尺寸为346mm时其公差大小0.089mm,

工序名称 工序间余量/mm 经济精度/mm 表面粗糙度/um 工序尺寸及
公差/mm
毛坯(铸造) 1.6
Φ353 1.6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