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位置:首页 > 机械文档

高分辨扫描电子显微学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99.5K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17-03-10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doc文件1个,下载需要5积分

高分辨扫描电子显微学(北京大学电镜实验室 北京 100871)
目前的扫描电镜可以分为三类,即热发射电子枪扫描电镜,场发射电子枪扫描电镜[1],场发射电子枪低像差物镜扫描电镜。
扫描电镜分辨率的限制,从仪器方面来说主要来自两个方面:1.电子源的亮度和能量分散;2.物镜的球差系数和色差系数。
场发射电子枪的应用对消除第-个限制起了很大的作用,它的亮度已达到108A/cm²Sr,而第二个限制的消除则有赖于应用低像差系数物镜。在高束电压下,在给定的探针直径d中取得最大束流i∝ⅹ的条件是受球差限制的: dcX1/4λ3/4 (?βλ²1)3/8 (1)
β是电子枪的亮度。三类扫描电镜的i d曲线有显著的区别[2]。
在低束电压(<10kv)下,扫描电镜的性能则是受色差限制的,同时衍射像差也开始显著起来。模拟计算表明,第-类扫描电镜电子探针中电子轨迹的落点在低束电压时明显弥散了,而在第三类扫描电镜中则依然保持集中[2]。尽管第二、三类扫描电镜的景深比第-类要小5倍,同时样品的倾斜也受到-定的限制,但它们对获得高分辨二次电子像仍有很大的价值。本文将对高分辨扫描电子显微学中的-些重要方面进行简要的评述,同时讨论它们在纳米材料观察中的应用。
-、电子范围
扫描电镜的分辨率和入射电子在试样中的范围有密切关系。常用的是Bethe范围,该式只适用于E比较大的情形,当El3kev时不再适用,而应采用-种半经验修正公式[3],即将原式中的J(平均电离电位)改为J,J′是材料原子序数Z的函数,小于而接近于l,有表可查。用Monte Carlo方法可计算出不同材料在不同入射能量(Εo)下的电子范围(R)。随着Εo的下降,R 迅速减小,这表示二次电子的逸出范围也将随E。的下降而迅速减校从这个意义上来说,高分辨扫描电子显微学是和低压扫描电子显微学紧密联系的。
二、二次电子
1.产额δ
到目前为止,对二次电子产额还没有-个精确的计算公式.-种粗略的理论估计是: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