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位置:首页 > 机械文档

卧式镗床PLC控制系统设计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3.27M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17-03-10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doc文件1个,下载需要20积分

卧式镗床PLC控制系统设计1.1.T68型卧式镗床的用途
T68型卧式镗床主要用于钻孔、镗孔、铰孔及加工端平面等。
1.2 电气控制线路的特点
(1)主电机为双速电机,它提供机床的主运动和进给运动的动力。高低速转换,由主轴孔盘变速机构内的限位开关S控制,S常态时接通低速,被压下时接通高速。由接触器KM6及KM7实现定子绕组从三角形接法转接成双星型接法。
(2)主电机可正反转、点动及反接制动。
(3)主电机用低速时,可直接启动;但用高速时,则由控制线路先起动到低速,延时后再自动转换到高速,以减少起动电流。
(4)在主轴变速或进给变速时主电动机能缓慢转动,使齿轮易于啮合。
1.3 控制线路工作原理
(1)主轴的点动控制
主轴的正反向点动由按钮SB3和SB4操纵。按下正向点动按钮SB3后,PLC输出使KM1、KM6线圈得电动作。因此,三相电源经KM1主触点、限流电阻R和接触器KM6的主触点接通电动机M1,使电动机在低速下旋转。放开按钮时,KM1和KM6都相继断电释放,电动机断电停止。反向点动与正向点动相似,由SB4操纵,经接触器KM2及KM6相互配合动作来完成。
(2)主电机的正反向长动
主电机正反控制由SB1和SB2操纵。当要求电动机低速运转时,限位开关XK为断开状态,按下起动按钮SB1、KM1、KM3、KM6得电动作。主电机就在全电压和三角形接线下,直接起动低速运行。
使用高速时,限位开关XK闭合,按下SB1后,电动机先低速起动,延时5秒后KM6断开,再经0.6秒KM7得电动作。KM7的主触点使电机的绕组连成双星形并重新接入电流,从而使主电动机从低速再起动到高速。
反向起动原理与正向起动相同,但参与控制的按钮为SB2,接触器为KM2、KM3、KM6及KM7。
(3)主电机的反接制动控制
当电动机正转时,速度继电器的正转动合触点Kn闭合,而正转动断触点Kn断开,当按下SB5时,KM1断电释放,切断了主电机电源。延时0.6秒后,KM2闭合和KM6得电,使三相电源经过KM2主触点,限流电阻R和KM6主触点反接给电动机。电动机反接制动。当电动机转速降低到-定速度时,正转动合触点Kn打开,切断KM2的通电回路,使KM2和KM6相继断电释放,及时切断电动机的反接电源,制动结束。反向运行时的制动过程与正向相似。此时参与控制的电器是速度继电器的反转动合触点Kn 接触器KM1、KM2。
(4)主轴或进给变速时主电机的缓转控制
主轴变速时,主轴电动机可获得缓慢转动,以利于齿轮顺利啮合~S1、S2闭合,KM1、KM6线圈得电动作,电机得电正向加速,当达到-定速度时,速度继电器Kn的动断触点断开,动合触点闭合,延时0.6秒后,KM2闭合,电机开始反接制动,当电机低于某-速度时,Kn动作,KM2断开,延时0.6秒后KM1闭合,正向加速,如此反复,实现缓动▲给变速时缓转控制原理与主轴时完全相同,不过用的是限位开关是S3、S4。
(5)主轴箱、工作台或主轴的快速移动
机床的各部件的快速移动由限位开关S2、S6和快速电机M2驱动。S2被压动,PLC输出使KM4得电动作,快速移动电动机M2正转、限位开关S6被压动,PLC输出使接触器KM5得电动作,快速电动机M2反转。
图1 T68型卧式镗床电气控制主回路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