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位置:首页 > 机械文档

膜分离技术在污水处理技术中的应用

  • 该文件为docx格式
  • 文件大小:30.95K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17-03-10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doc文件1个,下载需要1积分

膜分离技术在污水处理技术中的应用  1前言
    随着人们对环境和能源问题的日益重视,膜分离技术作为-种新型分离、净化和浓缩技术,以其过程清洁、简单、能耗低,化学药剂用量少的特点,在污水处理领域显示出独特的魅力。
    石油化工生产中,会产生大量的含油、氨、盐和酚等物质的污水[1],排放量大,既浪费资源又污染环境,给水体造成极大的危害。采用膜分离技术对石油化工污水进行处理,可达标排放或回用,同时回收有用物质,节约资源。与传统的化学淤浆法、生化降解法等污水处理方法相比,具有显著的优势。
    2膜分离技术的特点
    膜分离是利用膜对混合物中各组分的选择渗透作用性能的差异,以外界能量或化学位差为推动力,对双组分或多组分混合的气体或液体进行分离、分级、提纯和富集的技术。它在污水处理、食品生产、医药合成和能源、化工生产等过程中发展相当迅速。尤其是近20年来,将膜分离技术应用于石油化工污水处理领域,形成了新的石油化工污水处理方法。据统计,大多数膜分离技术都可以应用于石油化工污水的处理[2]。
    毋庸质疑,膜分离技术和其他技术的集成技术,将逐渐有针对性地代替传统技术,对石油化工污水处理产生深远的影响。
    从材料的角度,膜可分为有机的、无机的及有机和无机混合的;根据膜结构,又可分为对称膜和不对称膜;按分离原理,膜分离技术分为微滤(MF)、超滤(UF)、渗析(D)、电渗析(ED)、纳滤(NF)和反渗透(RO)、渗透蒸发(PV)等。
    尤为令人瞩目的是,膜分离与蒸发、吸附、萃娶化学反应和生物技术等相结合,形成了膜蒸馏、膜分相、液膜、膜萃韧膜生物反应器等-系列新型膜分离技术。这些膜分离技术在石油化工污水处理中,已取得了显著的技术突破。
    3在石油化工污水处理中的应用
    3.1含油污水
    据报道,我国每年产生的含油量在几百到几千mg/L的采油废水达2~3亿吨[1],从经济和环境方面考虑,回注或再利用含油废水十分必要。目前,-般采用化学淤浆法和生化降解法进行处理,处理后回注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