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位置:首页 > 机械文档

金相科学实验报告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21.72M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17-03-10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doc文件1个,下载需要20积分

金相科学实验报告实验目的
金相科学是金属材料科学最基础的组成部分,金相显微分析是研究金属材料内部组织结构特点的主要基础方法;金相显微分析技术是利用金相显微镜在专门制备的试样上观察材料的组织和缺陷的技术方法○相科学实验的目的:
掌握使用金相显微镜直接观察材料金相组织特点的技术方法;
了解铁碳合金平衡组织的显微观察特征;
分析含碳量对铁碳合金显微组织的影响加深理解组合与性能之间的关系
了解基本金相试样制备设备及制备材料的性能与使用方法;
掌握金相组织显微观察试样的制备技术与方法;
了解数码显微分析与成像系统的组成与基本使用方法;
了解金属晶粒度的基本测试与计算方法。
通过金相实验锻炼自己动手能力,使自己的理论与实际相结合

二、实验概述
本次实验包括了六项基本实验,分别是普通金相光学显微镜的结构、使用与维护,铁碳合金平衡组织的显微观察,基本金相试样制备设备及制备材料的性能与使用,金相组织显微观察试样的制备,数码显微分析与成像系统的组成与基本使用方法,金属晶粒度的基本测试与计算方法。我们此次因为时间关系只学习了四个。
原理概述
普通金相光学显微镜的原理-------普通光学显微镜的类型很多,常分台式、立式和卧式三大类。显微镜的基本构造:光学系统、照明系统、机械系统。原理:物镜是凸透镜,物体在其焦点和二倍焦点之间,成倒立放大的实像;目镜也是凸透镜,物镜所成的实像,刚好落在目镜的焦点之内,成正立放大的虚像。物体经过两次的放大,扩大了视角,使人看到了微小物体的细节!
在显微镜设计时,让目镜的焦点位置与物镜放大所成的实像位置接近,并使最终倒立虚像在距眼睛250mm(约等于人眼的正常明视距离)处成像,这样就可以看得最为清晰。
数码显微分析系统
放在物镜焦点外侧靠近焦点处时,在物镜后所成的实像恰在目镜焦点内侧靠近焦点处,经目镜再次放大成-虚像。观察到的是经两次放大后的倒立虚像。数码金相显微镜就属于光学显微镜的范畴。现在的光学显微镜可把物体放大1600倍,分辨的最蝎限达0.1微米。数码金相显微镜又叫视频金相显微镜,它是将金相显微镜看到的实物图像通过数模转换,使其成像在计算机上。 从而,我们可以对微观领域的研究从传统的普通的双眼观察到通过显示器上再现,从而提高了工作效率。显微镜质量得好坏,主要撒于:①放大倍数;②透镜的质量;③显微镜的分辨能力。
铁碳合金平衡组织--------主要是指碳钢和白口铸铁缓慢冷却到室温得到的组织,他们是(特别是碳钢)工业上应用最广泛的金属材料,它们性能与显微组织有着密切的关系.基本组织有铁素体(F),渗碳体(Fe3C ),珠光体(P),莱氏体(Ld)。从相图上可以看到所有的碳钢和白口铸铁在室温时的组织均由铁素体(F)和渗碳体这两个基本相组成,但是由于含碳量的不同,铁素体和渗碳体的相对数量、析出条件以及分布情况均有所不同。因而呈现各种不同的组织形态,其性能也各不相同。
金相制样设备及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