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位置:首页 > 机械文档

成型砂轮修整对加工精度影响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37.5K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17-03-10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doc文件1个,下载需要20积分

论文,成型砂轮修整对加工精度影响成型砂轮修整对加工精度影响
摘要:介绍了修整成形砂轮常用的金刚石笔修整、金刚石滚轮修整,GC杯形砂轮修整、点挤压修整、电加工修整方法的整形原理和特点。并分析了目前成形砂轮修整中存在的问题及发展趋势。
关键词:成形砂轮;修整;磨削
1成形砂轮修整方法
磨削过程中,砂轮的磨削性能在很大程度上撒于砂轮的表面特性,成形砂轮的形状精度及其尺寸精度直接影响工件的加工质量。因此,要实现成形磨削,首先要解决砂轮修整问题。
砂轮修整通常分为整形和修锐两个过程。整形是对砂轮表面进行微粒去除,使砂轮达到-定精度要求的儿何形状;修锐是去除磨粒间的结合剂,使磨粒间有-定的容屑空间,并使磨粒凸出结合剂之外,形成切削刃。成形砂轮修整常用的整形方法有车削法、磨削法、挤压法、金刚石滚轮法,对金属结合剂砂轮还可用电加工方法;修锐的方法主要有固结式磨料、游离式磨粒及电加工三大类。电加工修整法只用于金属结合剂超硬磨料砂轮,包括电解修整法和电火花修整法。下面主要介绍成形砂轮的整形方法。
1.1车削修整法
成形砂轮的车削修整工具主要使用金刚石笔○刚石笔采用粉末冶金热压工艺,基体合金耐磨性好,强度高,金刚石被合金胎体牢固嵌镶,不易脱落,金刚石颗粒按-定要求排列在合金基体中,使用方便不需要韧磨与翻修,保证加工零件的精度和表面光洁度,降低产品成本。以金刚石笔作为刀具车削砂轮是应用最普遍的修整方法。
1.2 CC杯形砂轮修整法
杯形砂轮修整装置,用SiC砂轮对金刚石砂轮进行修整,修整过程中从杯形砂轮上脱落下来的磨粒对金刚石磨粒和结合剂桥的冲击以及研磨作用产生修整效果。在整形的同时也进行修锐。脱落下来的磨粒越大,修整效率越高,但金刚石砂轮表面越粗糙。无论修整密实型结合剂金刚石砂轮,还是修整疏松型结合剂金刚石砂轮,都能取得良好的效果。尤其是对金属结合剂砂轮的修锐效果,是普通修锐法无法比拟的。
杯形砂轮沿-定的轴线作摆动,控制回转中心的位置,并控制回转运动与其同步,按照直线包络的原理,即可修整出任意凸型廓形。杯形砂轮的修整效果撒于杯形砂轮的硬度和粒度、修整用量、磨削液流量以及修整次数等条件。使用该装置对陶瓷结合剂CBN圆弧砂轮进行修整,试验表明:修整器返向时的间歇越短、进给量越小,形状误差越小;修整后的CBN砂轮磨削初期磨削力较小,使用寿命长。
1.3挤压修整法
修整时修整器和砂轮之间没有相对速度,修整器的转动依赖于砂轮。砂轮的形状山成形修整器的运动轨迹产生。挤压轮进给直到与砂轮接触,通过挤压使结合剂破裂、脱落,形成容屑空间,并使磨粒表面崩碎形成微刃。
在金刚石砂轮的成形修整中采用挤压技术,常用钢质或硬质合金的挤压轮。对于每-种形状都要求用-个与其对应的挤压滚轮。采用这种修整方法时,成形工具往往遭受很大的磨损。同时,接触面积大导致切削力大、切削温度高,使系统膨胀,从而导致形状缺陷,因此修整必须在磨床之外进行。
此外,该方法对磨料种类、粒度以及结合剂种类、度都有-定要求,以免对砂轮的耐磨损性能产生有害影响。只有满足这些基本条件,才能获得最佳的磨削效果,并保证砂轮和修整器具有较高的耐用度。点挤压修整技术已经成功应用于蜗轮、主轴、滚刀、丝锥、开槽工具和齿轮的精密磨削之中。
1.4金刚石滚轮修整法
金刚石滚轮以-定转速旋转,通过对高速旋转的砂轮表面产生磨削和辗压作用,使砂轮获得与滚轮型面吻合的锋利工作表面。砂轮成形后再磨削工件,从而把滚轮外形轮廓及精度通过砂轮复制”到工件上,可提高工件各型面的形位精度。该方法具有修整机构简单、精度高、效率高、稳定性好、工具寿命长、便于实现磨削自动化、对操作人员的技术水平要求不高等特点,但金刚石滚轮制造复杂、造价高。主要用于对复杂型面的白刚玉和碳化硅砂轮进行修整。适于在大批量生产中修整磨削特殊成形表而如螺纹、齿轮和涡轮叶片桦齿等)的砂轮。
1.5电加工修整法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