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位置:首页 > 机械文档

农村污水一体化设计

  • 该文件为docx格式
  • 文件大小:71.23K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17-03-10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doc文件1个,下载需要5积分

农村污水-体化农村生活污水-体化处理设备工艺分析
摘要:农村生活污水污染问题现已成为-个不可忽视的问题,迫切需要解决。-体化污水处理设备具有投资低、能耗少、占地面积孝处理效率高、管理方便等优势,适合在农村地区推广。针对农村生活污水的水质水量特征,对比分析了国内-体化污水处理设备常采用的主体工艺,为农村地区采用-体化生活污水处理设备提供了参考。
随着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和城市化的步伐加快,农村居民的生活水平大大改善。农村供水事业不断发展,由于淋寓洗衣机、冲厕等卫生设施的普及,农村生活排水不断增加。根据2010年人口普查数据显示,中国现有近7亿农村人口,污水排放量巨大。2005年10月,建设部组织对9省43县74村庄调查显示,96%的村庄没有排水沟渠和污水处理系统[1],生产生活污水未经处理沿道路边沟或路面排放至就近水体,对农村生态环境造成了严重危害,已经成为新的区域性水环境的重要污染源。
鉴于我国污水处理事业存在着较大的资金缺口,水处理行业对水设备投资的资金压力,与大型传统的污水处理系统相比,具有投资低、能耗少、处理效率高、占地面积孝管理方便等-系列优势的-体化污水处理设备更加符合我国的国情与发展形势[2]。在这样的契机与形势下,-体化污水处理设备在广大的农村地区已经并将继续得到广泛的推广与应用。
1 农村生活污水特点
农村生活污水水质与农村的地理环境、经济发展水平、生活习惯等多种因素有关。根据已有的调查数据分析,大部分农村生活污水的性质相差不大,污水的水质也比较稳定,相对于城市污水,有机物、氮、磷等营养物含量较高[3],-般不含有毒物质,污水中还含有合成洗涤剂以及细菌、病毒、寄生虫卵等,不同时段的水质也不同。
农村的生活污水水量-般都比较小,排放比较分散,变化幅度大,-天之中在上午、中午、下午都有-个高峰时段[4],夜间基本不外排水。高峰时段的出现与季节、当地农村的生活习惯等因素有关。
2 -体化污水处理设备常用主体工艺探讨与比较
-体化污水处理设备的资金投入低、空间利用少、处理效率高、管理方便等诸多优点,使其与大型传统的污水处理系统相比,在农村地区具有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和不可替代的优势:充分利用社会闲散资金,减少资金投入;缓解市政管道建设压力,降低污水管网规模;有效节约建筑空间,降低土地利用成本;节约水资源,有效实现中水回用;高度集成水处理技术,推动水处理行业的革新。
-体化污水处理设备采用的主体工艺以A/O(厌氧-好氧活性污泥法)工艺为主[5]。随着污水处理要求的不断提高与多元化需求,MBR(膜生物反应器)工艺、SBR(序批式活性污泥法)工艺也作为主体工艺运用到-体化污水处理设备中。由于采用DAT-IAT[6,7]等其他工艺作为主体工艺的-体化污水处理设备效率较低或应用不广等原因,故不予以分析比较。
2.1 A/O主体工艺
2.1.1 工艺原理 厌氧-好氧活性污泥法(Anoxic/Oxic,简称A/O)是由厌氧和好氧两部分反应组成的污水生物处理工艺。污水进入厌氧池后与回流污泥混合。活性污泥中的聚磷菌在这-过程中有效降低污水中的BOD,并将污泥中的磷以正磷酸盐的形式释放到混合液中。混合液进入好氧池后,有机物被氧化分解,同时聚磷菌大量吸收混合液中的正磷酸盐到污泥中。由于聚磷菌在好氧条件下吸收的磷多于厌氧条件下释放的磷,因此污水经过厌氧-好氧”的交替作用和二沉池的污泥分离作用,最终达到除磷的目的。
2.1.2 工艺特点 采用A/O工艺作为主体工艺的-体化污水处理设备具备降低有机污染物和除磷脱氮的功能,也不存在污泥膨胀问题,运行管理较简便。由于填料的比表面积大,池内的充氧条件良好,生物接触氧化池内单位容积的生物固体量高,再加上污泥回流,反应池内活性污泥浓度较高,因此兼有活性污泥法的特点,具有较高的容积负荷。由于生物固体量多,当有机容积负荷较高时,其F/M比可以保持在-定水平,因此污泥产量可相当于或低于活性污泥法。该工艺操作简单,运转费用低,处理效果好,运行稳定。是目前较为成熟的生活污水处理工艺,能有效地确保污水达标排放。
2.1.3 工艺流程说明 A/O工艺流程见图1。生活污水经格栅井进入调节池后,由污水泵抽送至A级生物处理池(兼氧池),兼氧池内挂有弹性填料,通过吸附在填料上的兼氧细菌的吸附水解作用,使污水中对生物细菌有抑制作用和难以生物降解的有机物水解,并将大分子的有机物水解为小分子的有机物并对固体有机物进行降解,减少了污泥量,降低污水中悬浮固体的含量,并利用污水中的有机物作为碳源,使从后级好氧段回流的硝化液中的硝酸盐氮和亚硝酸盐氮在兼氧脱氮菌的作用下形成气态氮从污水中逸出,达到脱氮的目的,从而降解污水中有机污染物,提高污水的生化可降解性,并去除污水中的氨氮和悬浮物。兼氧池出水进入O级好氧接触氧化池,好氧池内好氧微生物在水体中有充足溶解氧的情况下,利用污水中的可溶性污染物进行新陈代谢,从而达到去除污水中可溶解性污染物的目的。好氧池出水自流入二沉池,污水中大部分悬浮物能在此得以有效去除。二沉池出水自流入中间水池储存,中间水泵再提升到沙过滤器去除水中胶体、颗粒、悬浮杂质,确保出水达到排放标准后,消毒排放。
经格栅处拦截的栅渣定期清理外运,二沉池中的污泥部分回流至A级生物处理池,另-部分污泥至污泥池使污泥进行好氧稳定消化,减少污泥体积和臭气排放,消化池上清液溢流回到调节池进行循环处理。剩余污泥定期抽送出设备罐体外运处置。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