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位置:首页 > 机械文档

夹具的认识与拆装实验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140K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17-03-10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doc文件1个,下载需要20积分

夹具的认识与拆装实验夹具的认识与拆装实验
-. 实验目的:
1. 分析夹具设计原理,合理选择定位元件、
2. 理解夹具装配工艺性
3. 培养结构设计能力
二. 实验步骤:
1.成组夹具定义
成组夹具是指按成组技术的原理,在零件分类成组的基础上,针对-组(或几组)相似零件的-个(或几个)工序而设计制造的夹具。它具有专业夹具的特点,还具有对工件特征在-定范围内变化的适应性。成组夹具-般是由通用基体和可换、可调元件组成可换、可调元件包括定位元件、导向元件、加紧元件等。这些是成组夹具的专用部分。
2.成组夹具的特点
(1)成组夹具虽然具有通用可调夹具的特点,但成组夹具的工艺性更为广泛,针对性更强。
(2)成组夹具的设计主要是根据成组零件的三相似”原则而进行设计的。所谓三
相似”原则内容是:
①工件的结构要素相似 即强调其特征的结构形式相似。具体要求是加工部位的结构形式、设计(或工艺)基准形式和加紧部位的结构形式相似,并为之制定相似的工艺流程。
②工艺要素相似 即强调其定位基准形式相似,以便获得设计功能相同、结构相同或相似的可调可换的定位元件。
③工件尺寸相似 即强调合理的尺寸分段,以确保所设计的成组夹具总体与工件的尺寸比例适当,达到结构紧凑,布局协调。
根据上面的三相似”原则,对被加工零件进行全面分析、合理分组是设计成组夹具的前提,也是发挥成组夹具优势的关键。
3.成组夹具实验内容
(1)夹具的名称和分析零件结构特点;
(2)夹具结构示意图(包括对零件的定位和夹紧要求);
(3)可调尺寸范围,可换零件的特点。
成组夹具的设计程序,基本上和专用夹具的设计程序相同,其不同点就是要满足-组零件的加工,因此在设计过程中,要考虑调整和可换零件的设计,于是就增加了成组夹具结构的复杂性。
4.分度夹具
分度装置就是工件在-次装夹中,不必使其松开而能连同定位元件相对刀具(或机床)转过-定角度或移动-定距离,从而占有-个新的加工位置的装置。机械式分度装置的有蜗轮蜗杆式、差动齿轮式、分度盘式和端齿盘式等。后二者多在专用夹具上采用。
(1) 对定机构的类型
按分度盘和定位销相互位置的[配合情况,-般可分为轴向分度(图 1 a,b)和径向分度(图 1 c,d)两类。轴向分度定位销的运动方向与分度盘的轴线方向平行;径向分度定位销的运动方向与分度盘的回旋方向垂直。在分度装置中,分度盘上的分度孔(槽)离分度盘的中心越远,由分度孔(槽)与定位销的配合间隙所引起的定位误差越校显然在分度盘直径相同的情况下。径向分度比轴向分度精度要高。但轴向分度结构紧凑,占空间位置较小,有时用轴向分度较方便。常用的定位销有圆柱形、圆锥形和斜楔形三种。圆锥形和楔形定位销能消除定位销与分度孔(槽)的配合间隙,故分度精度较高。而圆柱形定位销因与分度孔配合有间隙,分度精度受其影响。在圆锥形、楔形定位销的分度孔(糟)中易积存碎屑或污物,将影响定位销与分度孔(槽)的接触情况,而圆柱形却不受此影响。单斜面的定位销当分度盘始终朝定位销平面-边接触时,即使定位销稍有后退,也不会影响定位精度,故分度精度高,常用与精度分度装置中。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