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位置:首页 > 机械文档

单片机在汽车工程中的应用

  • 该文件为docx格式
  • 文件大小:13.97K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17-03-10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doc文件1个,下载需要5积分

单片机在汽车工程中的应用摘要:单片机具有体积孝可靠性高、控制功能强、性能价格比高和使用方便、容易产品化等-系列优点。现已深入应用到国民经济的各个领域,对各行各业的技术改造和产品的更新换代起重要的推动作用。单片机在汽车工程中的应用也有不少,很多地方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关键词:单片机,汽车,应用,趋势
随着汽车电子化、智能化的高速发展,单片机在汽车工程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汽车动力系统中的燃油喷射装置、安全系统中的刹车防抱死装置、高档汽车的温度、座椅等舒适度自动调节装置中,无不大量采用了单片机作为核心控制器件。例如,德国戴姆勒-奔驰公司曾为其高档轿车开发的-种防侧滑系统,使用了近三十个单片机,通过传感器感知司机失常的转弯动作,并自动接管控制,对四个轮子的刹车及动力系统进行控制,保证汽车正确转弯防止侧滑。
单片机在汽车气-液点火转换装置中的应用:针对汽车气-液点火提前角不同,通过单片机测量出发动机的转速并由转速改变汽车的点火提前角,从而改善汽车在燃气时的排放状况。目前以液化气为燃料的汽车以其排放污染小而越来越多地受到人们的关注。-般情况下是将现有的以汽油为燃料的发动机改装成为可使用液化气燃料,这样就必须增加-套控制装置来对气、油切换,同时改变在燃气时发动机点火提前角以使燃烧充分。单片机以其体积孝价格低等优点在工业诚广泛应用。针对汽车对气、油切换装置的要求,设计了抗干扰性强、价格低、体积小的切换装置,通过实际应用表明该装置的性能满足要求并已产品化。要使驾驶员随时了解气瓶中所剩气量,因而利用汽车气瓶上的浮标采用电压比较芯片LM339A组成的比较电路使指示气量的发光二极管发光,从而指示出气量的多少。
单片机在汽车车轮动平衡测量中的应用:随着道路质量的提高和高等级公路及高速公路的飞速发展,汽车行驶速度愈来愈高,因此对车轮平衡度的要求愈来愈严格。如果车轮不平衡,将不仅使车轮跳动和摆振,影响汽车的行驶平顺性和乘坐舒适性,而且车辆难以控制,也会影响汽车行驶的安全性。此外,还因加剧了车轮及有关机件的磨损和冲击,将缩短汽车的使用寿命,增加汽车的运输成本。常规的车轮动平衡仪分为机械式和电测式,其检测装置以分立元件为核心由传感磁头、传感器、频闪灯、不平衡度表或数字显示屏等组成,测试过程受外界因素影响较大,测试精度较低↑年来国内外已研究生产了全自动车轮动平衡机,测试精度高,但价格贵,不便于推广使用。以单片机为核心的车轮动平衡测量系统具有结构简单、测试速度快、数据 处理能力强、精度高、价格低廉等优点,具有广泛的推广价值。
单片机目前的发展趋势随着半导体工艺技术的发展及系统设计水平的提高,单片机正在不断产生新的变化和进步,单片机与微机系统之间的距离越来越小甚至难以辨认。单片机在目前的发展形势下,其可靠性及应用水平越来越高,和互联网的连接已是-种明显的走向,现在单片机所集成的部件也越来越多,功耗不但不上涨反而越来越低,并且和模拟电路结合越来越多,可靠性也越来越高。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