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位置:首页 > 机械文档

VOCs活性炭吸脱附有机废气处理设备三维图催化燃烧CO

  • 该文件为zip格式
  • 文件大小:146.89M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19-01-10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三维模型文件3个,下载需要20积分

VOCs活性炭吸脱附有机废气处理设备三维图催化燃烧CO

活性炭吸附原理

1、依靠自身独特的孔隙结构 活性炭是一种主要由含碳材料制成的外观呈黑色,内部孔隙结构发达、比表面积 大、吸附能力强的一类微晶质碳素材料。活性炭材料中有大量肉眼看不见的微孔, 1 克活性炭材料中微孔,将其展开后表面积可高达 800-1500 平方米,特殊用途 的更高。也就是说,在一个米粒大小的活性炭颗粒中,微孔的内表面积可能相当 于一个客厅面积的大小。正是这些高度发达,如人体毛细血管般的孔隙结构,使 活性炭拥有了优良的吸附性能。 、

2、分子之间相互吸附的作用力
也叫“凡德瓦引力”。 虽然分子运动速度受温度和材质等原因的影响,但它在微 环境下始终是不停运动的。由于分子之间拥有相互吸引的作用力,当一个分子被 活性炭内孔捕捉进入到活性炭内孔隙中后,由于分子之间相互吸引的原因,会导 致更多的分子不断被吸引,直到添满活性炭内孔隙为止。

活性炭脱附的几种方法

(1)升温脱附。物质的吸附量是随温度的升高而减小的,将吸附剂的温度升高, 可以使已被吸附的组分脱附下来,这种方法也称为变温脱附,整个过程中的温度 是周期变化的。微波脱附是由升温脱附改进的一种技术,微波脱附技术已应用于 气体分离、干燥和空气净化及废水处理等方面。在实际工作中,这种方法也是最 常用的脱附方法。

(2)减压脱附。物质的吸附量是随压力的升高而升高的,在较高的压力下吸附, 降低压力或者抽真空,可以使吸附剂再生,这种方法也称为变压吸附。此法常常 用于气体脱附。

(3)冲洗脱附。用不被吸附的气体(液体)冲洗吸附剂,使被吸附的组分脱附下 来。采用这种方法必然产生冲洗剂与被吸附组分混合的问题,需要用别的方法将 它们分离,因此这种方法存在多次分离的不便性。

(4)置换脱附。置换脱附的工作原理是用比被吸附组分的吸附力更强的物质将 被吸组分置换下来。其后果是吸附剂上又吸附了置换上去的物质,必须用别的方 法使它们分离。例如,活性炭对 Ca2+、C1-有一定的吸附能力,这些离子占据 了吸附活性中心,可对活性炭吸附无机单质或有机物产生不利影响。因此,用活 性炭吸附待分离溶液中的物质后,选用 CaCl2 作为脱附剂可降低活性炭对吸附 质的吸附稳定性,从而达到降低脱附活化能的目的。

(5)磁化脱附。由于单分子水的性质比簇团中的水分子活泼得多,能充分显示 它的偶极子特性,从而使水的极性增强。预磁处理能增大水的极性,这就能充分 解释经过预磁处理后活性炭的吸附容量减小的现象。当磁场强度增大时,分离出 的单个水分子越多,则阻碍作用就越大,从而吸附容量减小得也就越多。活性炭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