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常用材料的焊接性能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26.5K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20-05-23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doc文件1个,下载需要1积分

常用材料的焊接性能

常用材料的焊接性能
(1)碳素钢的焊接性能。碳素钢在正常情况下焊接,焊缝中不会出现热裂纹,因其含碳量低,Mn、Si等合金元素含量较少,焊缝和热影响区不易产生淬火组织,抗裂性较好,一般焊接时不需预热,焊接以后也不需要热处理改善组织。但当热输入量过大时,会使热影响区的过热区晶粒长大严重,甚至产生魏氏组织,从而使焊接接头的韧性下降。
(2)低合金热轧钢及正火钢的焊接性能。低合金正火钢比低合金热轧钢合金元素含量较多,因此其淬硬倾向比热轧钢要大些,低合金热轧钢及正火钢的焊接冷裂纹比碳素钢敏感,一般随钢材强度级别的提高,焊接冷裂纹敏感性增大。某些含有钒、铌、钛、钼等强碳化物形成元素的高强钢还有较大的再热裂纹倾向。对厚度较大和刚性较大的焊接结构可以采取预热及焊后消氢等工艺措施,并适当控制焊接线能量,来达到较好的焊接效果。
(3)低合金调质钢的焊接性能。低合金调质钢一般含碳量较低,为了提高淬透性经常加入较多的镍,镍含量的提高增加了热裂纹倾向,但低合金调质钢的硫、磷杂质含量较少,其抗热裂性很好。低合金调质钢焊接以后若在马氏体转变时冷却很快,形成的马氏体焊缝组织有很大的冷裂纹倾向;若采取正确的预热措施使焊缝在马氏体转变时冷却变慢,则形成的低碳马氏体在高温时进行一次自回火,即可避免冷裂纹的产生。
(4)低合金铬钼耐热钢焊接性能。低合金铬钼耐热钢焊接过程中淬硬倾向大,对焊接裂纹敏感。由于铬、钼、钒等合金元素的加入,降低钢材的临界冷却速度,提高了过冷奥氏体的稳定性。若焊接冷却速度较快则在热影响区的过热区不易发生奥氏体向珠光体转变,而在更低的温度下向马氏体转变,形成淬硬组织。在残余应力和扩散氢的共同作用下,焊缝和近缝区催硬组织极易发生冷裂纹。这类钢焊接时应采取较高的预热温度、焊后消氢处理甚至中间热处理等工艺措施,焊后还应进行热处理改善组织性能。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