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金属热处理基础知识

  • 该文件为rar格式
  • 文件大小:71K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12-02-17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doc文件1个,下载需要5积分

减速器CAD装配图 金属热处理基本知识

金属热处理是将金属工件放在-定的介质中加热到适宜的温度,并在此温度中保持-定时间后,又以不同速度冷却的-种工艺。
1.金属组织
金属:具有不透明、金属光泽良好的导热和导电性并且其导电能力随温度的增高而减小,富有延性和展性等特性的物质○属内部原子具有规律性排列的固体(即晶体)。
合金:由两种或两种以上金属或金属与非金属组成,具有金属特性的物质。
相:合金中成份、结构、性能相同的组成部分。
固溶体:是-个(或几个)组元的原子(化合物)溶入另-个组元的晶格中,而仍保持另-组元的晶格类型的固态金属晶体,固溶体分间隙固溶体和置换固溶体两种。
固溶强化:由于溶质原子进入溶剂晶格的间隙或结点,使晶格发生畸变,使固溶体硬度和强度升高,这种现象叫固溶强化现象。
化合物:合金组元间发生化合作用,生成-种具有金属性能的新的晶体固态结构。
机械混合物:由两种晶体结构而组成的合金组成物,虽然是两面种晶体,却是-种组成成分,具有独立的机械性能。
铁素体:碳在a-Fe(体心立方结构的铁)中的间隙固溶体。
奥氏体:碳在g-Fe(面心立方结构的铁)中的间隙固溶体。
渗碳体:碳和铁形成的稳定化合物(Fe3c)。
珠光体:铁素体和渗碳体组成的机械混合物(F Fe3c 含碳0.8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