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经济管理市场需求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201.5K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12-06-19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doc文件1个,下载需要20积分

需求是指在-定时间和-定价格条件下,消费者对某种商品或服务愿意而且能够购买的数量。构成要素:购买欲望和支付能力。
2影响需求变动的基本因素:消费者偏好、消费者的个人收、产品价格(最关键的因素)、替代品的价格、互补品的价格、预期、其他因素。
3市场供给是所有生产者供给的总和。影响供给的因素主要有:产品价格、生产成本、生产技术、预期、相关产品的价格、其他因素(包括生产要素的价格以及国家政策)。
4价格与需求之间的这种呈反向变化的关系叫需求规律。供给曲线是条从左下方向右上方倾斜的曲线。
5均衡价格:最高限价、支持价格
5.1最高限价分析----低于均衡价格。(1)最高限价的目标是保护消费者利益或降低某些生产者的生产成本。(2)属于政府对价格的干预措施。(3)出现供不应求现象,造成短缺。(4)要保障顺利实施,必须有强有力的行政措施或分配措施。(5)最高限价只宜短期、在局部地区实行,不应长期化。
5.2保护价格(支持价格或最低限价)--高于均衡价格。(1)目标是保护生产者利益或支持某-产业的发展。(2)属于政府对价格的干预措施。(3)需建立政府的收购和储备系统。(4)只宜在少数产品上实行,主要是农产品。
6需求价格弹性(会计算):1)大于1→需求富有弹性或高弹性(薄利多销);2)需求弹性等于1→需求单-弹性(价格变动不会引起销售收入的变动);3)需求弹性小于1→需求缺乏弹性(销售收入与价格变动成同方向变动趋势)。影响需求价格弹性的因素:替代品的数量和相近程度、商品的重要性、商品用途的多少、时间与需求价格弹性的大小至关重要。
影响因素:(1)替代品的数量和相近程度,-种商品若有许多相近的替代品,则其需求价格弹性大。(2)商品的重要性。基本必需品,弹性校非必需品,弹性大。(3)商品用途的多少。用途越多,需求价格弹性越大。(4)时间与需求价格弹性的大小至关重要。时间越短,商品的需求弹性越缺乏,时间越长,商品的需求弹性就越大。
7需求交叉弹性(1)替代品→Eij>0(2)互补品→Eij<0(3)无关品→Eij0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