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单片机课程设计交通灯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140.5K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12-09-03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doc文件1个,下载需要5积分

单片机课程设计交通灯智能交通灯控制器
选题背景
交通信号灯的出现,使交通得以有效管制,对于疏导交通流量,提高道路通行能力,减少交通事故有明显效果。如何采用合适的控制方法,最大限度利用好耗费巨资修建的城市高速道路,缓解主干道与匝道、城区同周边地区的交通拥堵状况,越来越成为交通运输管理和城市规划部门亟待解决的主要问题。随着电子技术的发展,利用计算机技术对交通灯进行智能化管理,已成为目前广泛采用的方法。
设计-个十字口的交通灯控制电路,要求主车道和干道两条交叉道路上的车辆交替运行,每次通行时间都设为主干道25s,次道路20s;
要求黄灯先亮5s,才能变换运行车道;
黄灯亮时,要求每秒钟闪亮-次;
倒数秒数显示;
当有特殊情况需要紧急通行时,可对红绿灯进行人为控制。
以上是目前常用路口交通信号灯的控制功能,为了演示效果,这里采用三种颜色的发光二极管来模拟交通信号灯。
设计与分析
从设计所要完成的任务与要求来看,显示通行时间必须用二位数码管,从节省硬件资源的角度考虑,可采用扫描的方式来处理,对于7段数码管,占用7个单片机的I/O口,另外设置两个电子开关对2位显示进行配合,占用2个I/O端口,十字路口共需4组红绿灯,加上转换黄灯,-共是12只灯,须用12个端口进行控制,加上两个方向上的紧急通行按键,占2个I/O端口,因此实际占用的单片机I/O端口为24个,为此,我们可以选用51系列单片机中的AT89c51来作为中央处理器。这款单片机的I/O端口作为输出时,具有较大的电流吸收能力,因此我们可以选用共阳极数码管,这样由单片机的I/O口
就可以直接驱动,能简化硬件电路的设计。
经以上分析,我们设计出这款智能交通控制器的电路原理图
电路原理图: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