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沥青及沥青混合料

  • 该文件为ppt格式
  • 文件大小:1.62M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12-09-23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ppt文件1个,下载需要5积分

沥青及沥青混合料

6.1 Asphalt(沥青)
1.Classification , basic composition and frame of asphalt(沥青的分类与基本组成结构 )
⑴classification (沥青的分类 )
沥青材料是由高分子碳氢化合物及其衍生物组成的、黑色或深褐色、不溶于水而几乎全溶于二硫化碳的非晶态有机材料。沥青能与砂,石,砖,混凝土,木材,金属等材料牢固地粘结在-起,具有良好的耐腐蚀性。按其产源可分地沥青和焦油沥青两大类,其分类如下所示。

(2)Basic composition and frame of petroleum asphalt (石油沥青的基本化学组成)
石油沥青是由石油经蒸馏、吹氧、调和等工艺加工得到的残留物,主要为可溶于二硫化碳的碳氢化合物的半固体粘稠状物质。其化学组分,许多研究者曾提出不同的分析方法。我国现行标准JTJ 052-2000《公路工程沥青及沥青混合料试验规程》规定有三组分和四组分两种分析方法。

①three constituent analytical method(三组分分析法 )
三组分分析法是将石油沥青分离为油分、树脂和沥青质三个组分。
Oil: 油分赋予沥青以流动性,油分含量的多少直接影响沥青的柔软性、抗裂性及施工难度。油分在-定条件下可以转化为树脂甚至沥青质。含量%:45~60.
Resin: 树脂又分为中性树脂和酸性树脂,中性树脂使沥青具有-定塑性、可流动性和粘结性,其含量增加,沥青的粘聚力和延伸性增加。沥青树脂中还含有少量的酸性树脂,它是沥青中活性最大的部分,能改善沥青对矿质材料的浸润性,特别是提高了与碳酸盐类岩石的粘附性,增加了沥青的可乳化性。含量%: 15~30.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