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基于AT89C51单片机的交通灯控制系统设计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520K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12-10-16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doc文件1个,下载需要20积分

基于AT89C51单片机的交通灯控制系统设计

摘 要:本文研究的是以AT89C51单片机为控制器的智能交通灯控制系统,该系统通过红外接收器接收信号实现特种车辆(119、120等)自动放行;通过车辆检测电路采集路况信号,经单片机处理后,分配各车道的绿灯时间,实现车流动态调节,并由74HC244驱动LED数码管显示通行倒计时;左拐、右拐、直行及行人的通行指示灯采用双色高亮度发光二极管,设计中还添加了声音提示电路,方便盲人过人行道。本设计是以软件和硬件相结合的方式来实现,文中给出了具体的硬件电路图和软件流程图及程序源码。

关 键 词:智能交通灯,AT89C51,车辆检测,74HC244,LED

2 方案设计及论证
2.1 方案设计论证
2.1.1 交通灯控制方法简介
目前,国内的交通灯设计方案有很多,有应用PLC对交通灯控制系统实现控制的设计;有应用CPLD实现对交通灯控制系统的设计;有应用单片机对交通灯控制系统实现控制的设计[4]通灯-般设置在十字路口,用红、绿两种颜色的指示灯,并加上显示倒计时的计时器来控制车辆通行。本设计采用标准AT89C51单片机作为控制器,采用3位LED数码管显示通行倒计时;左拐、右拐、直行及行人的通行指示灯采用的是高亮发光二极管;LED显示采用动态扫描,以节省端口数。特种车辆通行采用红外线发射及接收识别方法实施中断完成,采用霍尔车辆检测传感器检测电路完成车流量大小的检测。由于AT89C51单片机自身带有2个定时/计数器、5个中断源,端口刚好满足要求。该系统具有电路简单,设计方便,显示亮度高,耗电少,可靠性高等优点。
2.1.2 交通灯控制系统的总体方案设计
本设计研究的是基于AT89C51单片机的交通灯智能控制系统。根据交通控制系统的设计原理,阐述了硬件和软件方面开发的整个过程。主控系统采用AT89C51单片机作为控制器,控制通行倒计时及右拐、右拐、直行、行人的通行,占用端口少,耗电也最校系统电源采用独立的5V稳压电源,有各种成熟电路可供选用,使此方案可靠稳定[5]。该设计可直接在I/O口上接按键开关,精简并优化了电路♂合实际情况,显示界面采用点阵LED数码管动态扫描的方法,满足了倒计时的时间显示输出和状态灯提示信息输出的要求,减少系统的复杂度。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