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基于单片机的温度采集与显示系统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1.42M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12-12-13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doc文件1个,下载需要20积分

基于单片机的温度采集与显示系统

2总体方案设计
2.1方案比较
2.1.1方案-
由于本设计是测温电路,可以使用热敏电阻之类的器件利用其感温效应,在将随被测温度变化的电压或电流采集过来,进行A/D 转换后,就可以用单片机进行数据的处理,在显示电路上,就可以将被测温度显示出来。系统的硬件电路包括微控制器部分(主机)、温度检测、人机对话(键盘/显示)三个主要部分。系统结构框图如图2.1.1所示:

2.1.2 方案二
考虑到用温度传感器,在单片机电路设计中,大多都是使用传感器,所以这是非常容易想到的,所以可以采用-只温度传感器DS18B20,此传感器,可以很容易直接读取被测温度值,进行转换。系统原理框图如图2.1.2所示:

2.2方案论证
方案-的设计需要用到A/D 转换电路,其中还涉及到电阻与温度的对应值的计算,感温电路比较麻烦。而且在对采集的信号进行放大时容易受温度的影响出现较大的偏差。方案- 的最大特点就是它检测的温度范围很大方,热敏电阻的性能决定了整个设计的所能检测的温度范围。方案二与方案-的主要区别在温度检测部分,方案二能检测的温度范围为-55℃到120℃,虽然其温度检测范围很窄,但已足够满足-般测量需要。方案二电路简单,精度高,软硬件都可以实现,而且使用单片机的接口便于系统的再扩展。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