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机械制造技术基础课程设计蜗杆夹具图设计,设计蜗杆的机械加工工艺规程及工艺设备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165K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13-12-21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doc文件1个,下载需要5积分

机械制造技术基次程设计--蜗杆

目录

1. 引言 1
2. 正文 1
2.1 零件的分析 1
2.1.1 零件的作用 1
2.1.2 零件的工艺分析 1
2.2 工艺规程设计 2
2.2.1 确定毛坯的制造形式 2
2.2.2 基面的选择 3
2.2.3 制定工艺路线 3
2.2.4 机械加工余量,工序尺寸及毛坯尺寸的确定 6
2.2.5 确定切削用量 7
2.3 夹具设计 12
2.3.1 问题的提出 12
2.3.2 夹具设计 12
3. 参考文献 12
4. 致谢 12


1. 引言
机械制造技术基次程设计是在学完了机械制造技术基大的教学环节,它-方面要求学生通过设计能获得综合运用过去所学过的全部课程进行工艺及结构设计的基本能力,另外,也为以后做好毕业设计进行-次综合训练和准备。学生应当通过机械制造技术基次程设计在下述各方面得到锻炼:
1.能熟练运用机械制造技术基次程中的基本理论以及在生产实习中学到的实践知识,正确的解决-个零件在加工中的定位,夹紧以及工艺路线安排、工艺尺寸确定等问题,保证零件的加工质量。
2.提高结构设计能力。学生通过设计夹具的训练,应当获得根据被加工零件的加工要求,设计出高效、省力、既经济合理又能保证加工质量的夹具的能力。
3.学会使用手册及图表资料。掌握与本设计有关的各种资料的名称出处、能够做到熟练运用。[3]

2. 正文
2.1 零件的分析
2.1.1 零件的作用
题目说给定的零件是ZA蜗杆轴,位于传动系统中,-般与蜗轮配合使用。主要作用是用于空间交错的两轴间传递运动和动力的传动机构。零件上有两个的轴段,用于与轴承内圈相配合,其支承作用。零件上有带键槽的的轴头用于与联轴器相连接传递运动和动力。
2.1.2 零件的工艺分析
蜗杆轴这个零件从P108页[1]零件图上可以看出,它-共有四组加工表面,而这四组加工表面之间有-定的位置要求,现将这三组加工表面分述如下:
1.以两端中心孔为中心的加工表面
这-组的加工表面包括:两端中心孔以及端面和倒角的加工。其中主要加工表面为两端中心孔,这要是因为中心孔的轴线要用作后面加工的定位和工序基准。
2.以轴头外圆面为中心的加工表面
这-组的加工表面包括:轴段外圆面、-个的键槽、轴段外圆面。其中主要加工表面为轴段外圆面、-个的键槽,这是用来连接联轴器的。
3.以两个轴段外圆面为中心的加工表面
这-组的加工表面包括:两个轴段的外圆面及左边倒角、右边定位轴肩。其主要加工表面为两个轴段的外圆面,这是用来与轴承内圈配合用于支承的。
4.以分度圆直径为的ZA蜗杆螺旋面为中心的加工表面
这-组的加工表面包括:分度圆直径为的ZA蜗杆螺旋面、轴段外圆面及两侧的退刀槽。主要加工表面为分度圆直径为的ZA蜗杆螺旋面,这是用来与蜗轮配合用于传递运动和动力的。
这四组加工表面之间有着-定的位置要求,主要是:
轴头外圆面,两个轴段外圆面,轴段外圆面把两端中心孔轴线A-B作为公共基准,有圆跳动要求。
键槽两侧面相对于公共基准A-B有对称度要求。
由以上分析可知,对于这四组加工表面而言,我们可以先加工两端中心孔这-组加工表面,然后以其轴线为基准,借助夹具进行其他三组表面的加工,并且保证它们之间的形状精度要求。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