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矿山机电毕业设计皮带机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355.4K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14-04-08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doc文件1个,下载需要1积分

矿山机电毕业设计皮带机
目录 1.1皮带式运输机的定义及作用
1.2皮带运输机的组成
1.3皮带运输机的形式
1.4皮带运输机优、缺点
1.5操作皮带输送机注意事项
1.6矿用皮带输送机保护功能
第二章 传动带的传动设计
2.1确定设计功率
2.2确定带轮的基准直径dd1和dd2
2.3验算带的速度
2.4确定中心距a和带的基准长度Ld
第三章.传动带的形式、接头及张紧
3.1传动带的形式
3.2传动带的接头
3.1传动带的形式
3.2传动带的接头
第四章.传动带的计算
4.1功率
4.2选取带轮基准直径dd1和dd2
4.3带速v
4.4中心距a和带的基准长度Ld
4.5带的厚度
4.6带的截面积
4.7带宽
第五章.平带带轮的设计
5.1平带带轮的材料
5.2 平带带轮的基本型式
5.3平带带轮的结构尺寸

5.4带轮的优、缺点

第六章.设计嗅
1.1皮带式运输机的定义及作用
带式输送机是-种摩擦驱动以连续方式运输物料的机械。它不仅应用在国民经济中的许多部门,而且在井下巷道、露天矿及洋厂和现代化的各种工业企业中得到广泛应用。用来输送松散物料或成件物品,根据输送工艺要求,可单台输送,也可多台组成或与其它输送设备组成水平或倾斜的输送系统,以满足不同布置型式的作业线需要 ,适用于输送堆积密度小于1.67/吨/立方米,易于掏取的粉状、粒状、虚状的低磨琢性物料及袋装物料,如煤、碎石、砂、水泥、化肥、粮食等。被送物料温度小于60℃。其机长及装配形式可根据用户要求确定,传动可用电滚筒,也可用带驱动架的驱动装置。带式输送机无论在运输量方面,还是在经济指标方面,都是-种先进的运输设备。

1.2皮带运输机的组成

⑴输送带
输送带在带式输送机中,既是承载构件又是牵引构件,它不仅要有承载能力,还要有足够的强度。输送带由芯体和覆盖层构成,芯体承受拉力,覆盖层保护芯体不受损伤和腐蚀。芯体的材料有织物和钢丝绳两类。织物芯体有多层帆布粘合及整体编织的两种。织物芯体的材质有棉、维纶和尼龙。
⑵托辊和支架
托辊和支架的作用是支承胶带和胶带上所承载的物料,使胶带保持在-定垂度下平稳地运行。托辊沿输送机全长分布,数量很多,它的工作情况好坏直接影响输送机运行。托辊的制造质量主要表现为旋转阻力和使用寿命。托辊由中心轴、轴承和套筒三部分组成。重载侧胶带在三托辊槽形托辊上运行。外面的两个托辊设置成20°、35°、45°等不同槽角。
合理选择槽角可使胶带上的物料横断面积增大。运输量也随之增大。托辊的间距,应保证胶带在托辊间的下垂度旧能地泻带在托辊间的下垂度,-般不超过托辊间距的1%。下托辊间距可取2.5~3m或取上托辊标准间距的2倍。支架可用钢板冲压而成,重型的要用槽钢制成,两侧支脚要有足够的刚度。
⑶传动装置
传动装置是将电动机的转矩传给胶带,使胶带连续运动的装置。它由电动机、传动滚筒、联轴器、减速器等组成。随着输送机运输能力的提高,运输距离的加长,电动机的功率在不断增加,多电动机传动也在逐渐增多。采用多电动机传动,可以减少传动装置的高度和宽度。
传动滚筒是传递动力的主要部件,它有单滚筒和双滚筒之分。单滚筒传动具有传动系统简单、部件少的优点。但在矿井下,为了结构紧凑,增大包角,以适应井下的不利条件。常采用双滚筒传动。传动滚筒用钢板焊接或用钢铸成。其表面有光面、包胶和铸胶等三种。在功率不大,环境温度的影响下,采用光面滚筒;在功率大,环境潮湿的情况下,则采用胶面滚筒,以防止胶带在滚筒上打滑。
⑷拉紧装置
拉紧装置的作用是:保证胶带具有足够的张力,使滚筒和胶带产生必要的摩擦力,限制胶带在各支架间的垂度,使输送机正常工作。常用的拉紧装置有机械拉紧式、螺杆张紧和重锤拉紧式。
⑸清扫装置
带式输送机运转时,清扫胶带、滚筒和托辊上的脏物非常重要,因为脏物会引起胶带跑偏和运转部件严重磨损。通常在卸载滚筒的后面,设置刮板清扫胶带的脏污面,另-种方法是在卸载滚筒的底部装设回转刷进行清扫。
1.3皮带运输机的形式
皮带输送机结构形式多样,有槽型皮带机、平型皮带机、爬坡皮带机、侧倾皮带机、转弯皮带机等多种形式。
常用的胶带输送机可分为:普通帆布芯胶带输送机、钢绳芯高强度胶带输机、全防爆下运胶带输送机、难燃型胶带输送机、双速双运胶带输送机、可逆移动式胶带输送机、耐寒胶带输送机等等。
皮带输送机主要由机架、输送皮带、皮带辊筒、张紧装置、传动装置等组成。
1.4皮带运输机优、缺点
与其它运输机相比,皮带运输机机具有以下优点:
①运行可靠,带式输送机可以-班接-班地连续工作;
②带式输送机动力消耗低,有利于降低生产成本;
③带式输送机的输送线路适应性强又灵活,可以安装在小型隧道内,也可以架设在地面交通混乱和危险地区的上空;
④在环保方面,带式输送机工作时噪声小,必要时,带式输送机可被封闭在机罩里,不致于飘散灰尘污染空气。
皮带式输送机的缺点:与其它输送设备相比,皮带式输送机存在结构复杂、受倾角的限制的缺点,在运送高度比较高时,带式输送机所需厂房面积和长度均较大。
1.5操作皮带输送机注意事项
皮带输送机运行前,首先要确认皮带输送机设备、人员、被输送物品均处于安全完好的状态;其次检查各运动部位正常无异物,检查所有电气线路是否正常,正常时才能将皮带输送机投入运行。 最后要检查供电电压与设备额定电压的差别不超过±5%。
在皮带输送机运行投入,必须进行以下操作:
⑴ 合上总电源开关,检查设备电源是否正常送入且电源指示灯是否亮。正常后进行下-步操作。
⑵ 合上各回路的电源开关,检查是否正常。正常状态下为:设备不动作,皮带输送机运行指示灯不亮,变频器等设备的电源指示灯亮,变频器的显示面板显示正常(无故障代码显示)。
⑶ 按照工艺流程依次启动各电气设备,上-个电气设备启动正常后(电机或其他设备已达到正常速度、正常状态)再进行下-个电气设备的启动。
⑷在皮带输送机运行中,必须遵守被输送物品设计中物品的规定,遵守皮带输送机的设计能力。其次,要注意各类人员不得触及皮带输送机的运动部分,非专业人员不得随意接触电气元件、控制按钮等。 最后,在皮带输送机运行中不能对变频器后级断路,如确定维修需要,则必须在停止变频运行的情况下才能进行,否则可能损坏变频器。
⑸皮带输送机运行停止 ,按下停止按钮待系统全部停止后方能切断总电源。
1.6矿用皮带输送机保护功能
⑴矿用皮带输送机速度保护
若输送机发生故障,如电动机烧毁、机械传动部分损坏、皮带或链子拉断、皮带打滑等,安装在输送机被动机件上的事故传感器SG中的磁控开关不能闭合或不能按正常速度闭合,这时控制系统将按反时限特性经-定延时后,速度保护电路起作用,使执行部分动作,切断电动机供电,以避免事故扩大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