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刮板输送机的选型与设计矿山机电毕业设计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1.1M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14-04-08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doc文件1个,下载需要1积分

邵二标矿山机电092毕业设计
摘 要
刮板输送机是矿山运输机械的重要组成部分。刮板输送机的设计制造涵盖了运动转换、动力传输、变速机构、铸锻件结构设计等机械设计与制造工艺内容〔过分析,选择刮板输送机作为我们的毕业设计选题,能够比较全面的运用所学知识和技能,综合应用机械设计的分析计算、结构选择、绘图技能和机械制造基础知识,对我们的所学知识进行概括总结,对我们的综合应用知识能力进行-次强化训练并获得提升,都是有益的。
本设计以煤矿实际运输条件为依据,以训练提高综合设计能力为目的,再设计中旧能采用新的设计思维和设计方法,选择更加合理的结构和技术参数,力争提高刮板输送机设计经验的基础上,参考有关设计资料,查阅《机械设计手册》等工具书,按照机械工程设计程序、方法和技术规范进行设计。
主设计主要研究问题有:矿用刮板输送机的形式与性能比较、矿用刮板输送机的整体选型、减速器的优化、刮板链的设计、液力耦合器的选型等,设计出具有实际应用要求的产品。通过这次设计,锻炼了自己调研分析、加工与整理、运用工具手册的能力,初步掌握了机械工程设计程序、方法和技术规范,提高工程设计计算、理论分析、图表绘制、技术文件编写的能力。

关键词:
刮板输送机;矿山运输机械;工程优化设计

目 录
1 概述1
1.1刮板输送机的组成与结构........................................................2 1.2刮板输送机的工作原理.....................................................................2
1.3 刮板输送机的主要特点...................................................................2
2 刮板输送机的整体设计计算 3

2.1 设计要求: 3
2.2 运输能力 3
2.3 运行阻力 4
2.3.1 直线段的运行阻力 4
2.3.2 绕经曲线段的阻力 7
2.3.3 牵引链的动负荷 9
2.3.4 总运行阻力 ..................................................................................................................12
2.4 电动机功率P 12
2.5 圆环链的选择计算 13
2.6 刮板链的安全系数 13
3 输送机的安装与调试 24

3.1 地面的安装与试运转 24
3.2 安装前的准备工作: 24
3.3 安装程序及注意事项: 24
3.4 整机检查 25
3.5 空载试车 25
3.6 输送机与配套设备联合运转试验: 26
4 减速器与液力耦合器的选型及介绍..................................................27
4.1 减速器.......................................................................................27 4.2 液力耦合器.....................................................................................28
5 输送机的使用与维护 28
5.1 使用前准备和检查 28
5.2 使用前和使用中安全防护要求。 28
5.3 启动和运行操作程序、方法、注意事项 28
5.4 停机程序、方法、注意事项 29
6 全操作注意事项 31
7输送机的润滑及附图 32
致谢 36
参考文献 37
概述

刮板输送机
刮板输送机是目前国内外缓倾斜长壁式采煤工作面唯-的煤炭运输设备,它是-种在距离断面的壳体内,借助于运动着的刮板链条连续输送散装物料的运输设备。在水平运输时,物料受到刮板链条在运动方向的压力及物料自身重量的作用,在物料间产生了内摩擦力。这种摩擦力保证了料层之间的稳定状态并足以克服物料在基槽内的移动而产生的外摩擦阻力,使物料形成整体料流而被输送。
刮板输送机结构简单、重量轻、体积孝密封性强、安装维修方便;它的工艺布置灵活,可以多点卸料及实现定量输送;它的运输能力不受货载的坡度和湿度影响,机身高度小,便于装载,机身伸长或缩短方便,移置容易,机身坚固,能用于爆破装煤的工作面,也能与采煤机和自移式液压支架组成综采工作面;而且刮板输送机其壳体封闭的,在输送有毒,易飞扬,易爆及高温物料时,对改善工人的操作条件和防止环境污染等方面都有突出优点。但刮板输送机工作阻力大,耗电量大,溜槽磨损严重,维修和使用不当时易断链,运输距离也受到-定限制。目前,埋刮板输送机已广泛应用于水泥,冶金,交通,建材,化工,粮食,电力等行业。 1.1 刮板输送机的组成与结构
刮板输送机按链条数目及其布置方式分为单链,双边链,双中心链及三链刮板输送机;按溜槽的布置方式和结构分类可分为并列式、重叠式、敞底溜槽式和封底溜槽等多种。
刮板输送机主要由动力部,;连接部,机头,机头垫架,机头过渡槽,机头偏转段,中部槽,开天窗中部槽,刮板链,电缆槽,牵引链,机尾过渡槽,机尾,机尾偏转段,机尾垫架,阻链器,连接螺栓等组成。
刮板输送机的传动系统。它是由绕过机头链轮和机尾链轮(或滚筒)的无极循环刮板链子作为牵引机构,以溜槽作为承载机构,电动机输出转矩经液力耦合器传递到减速器输入轴,再由减速器输出轴传递到机头,将煤炭运出工作面。上部溜槽是输送机的重载工作槽,下部溜槽是刮板链的回空槽。
1.2刮板输送机的工作原理
刮板输送机是-种有挠性牵引机构的连续运输机械。溜槽是煤炭的承载机构,其牵引推运机构是绕过机头链轮和机尾链轮而进行循环运动的无极闭合的刮板链。启动电动机,经液力联轴器、减速器传动链轮而驱动刮板链连续运转,将装在溜槽中的煤炭堆运到机头处卸载转运。

1.3 刮板输送机的特点
刮板输送机的主要特点:
1、优点
由于它机身低矮,可以弯曲,运输能力大,结构强度高,能适应采煤工作面较恶劣的工作条件,并可作为采煤机运行轨道,有时还作为移置液压支架的支点:在推移刮板输送机时,铲煤板可自动清扫机道浮煤;挡煤板后面有安全电缆、水管的槽架,并对电缆、水管起保护作用,推移输送机时,电缆、水管随着同时移动。
所以刮板输送机现在仍是缓倾斜长臂式采煤工作面唯-的煤炭运输设备。
2、缺点
运行阻力大,耗电量高,溜槽磨损严重;使用维护不当时易出现掉链、漂链、卡链、甚至断链等事故,影响正常运行。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