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电梯设计,全套CAD图纸及论文

  • 该文件为zip格式
  • 文件大小:1.46M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14-04-15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doc文件6个、dwg文件8个,下载需要20积分

电梯设计,全套CAD图纸及论文

电梯设计 全套CAD图纸 论文
本课题的研究现状、研究目的及意义:
随着社会的发展高层建筑的大量兴建,人们无论是上下班、逛商尝看豺访友、居家生活都要与电梯打交道。电梯的使用数量越来越大,使用频率越来越高,人们对电梯的要求,如安全,节能,环保,经济性能也越来越高。
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越来越多的新技术也运用到电梯上,在梯驱动技术方面广泛开发应用交流变压变频调速(VVVF)控制技术,而且其控制型式逐渐由GTR向IPM和IGBT发展,使其控制性能更为完善和提高。直线电机驱动,使电梯的驱动方式取得根本性的突破。电梯的机房也向喧房和无机房发展。
现有电梯有很多,但是-些电梯在安全方面有-定隐患,在节能和环保方面更是有很大的不足,电梯的安装已时费力不够经济。本课题的主要工作是完成8层8站电梯的机械系统设计,优化现有电梯的机械结构,改变现有电梯能耗高,油污染严重的状况,消除现有电梯中的-些不安全因素。为人们提供-个更安全的电梯,同时也使其更节能环保便于安装的经济电梯。
课题类型:
(1)A-工程实践型;B-理论研究型;C-科研装置研制型;D-计算机软件型;
E-综合应用型(2)X-真实课题;Y-模拟课题;
(1)、(2)均要填,如AY、BX等。
本课题的研究内容

1. 对垂直电梯整梯机械传动系统进行设计
从整体上设计电梯的机械传动方案,主要是电梯驱动方式、曳引机的传动方式、绕绳方式、电梯门开关的传动方式和安全钳限速器等安全系统的方案,最后确定其传动方案并画出电梯机械传动原理图。

2. 对电梯机械系统的设计,主要是曳引系统和轿厢系统的设计

曳引系统的设计主要是完成涡轮涡杆传动的设计,制动器的设计,传动轴的设计和交流电机的选择,最后完成曳引系统的装配图。
轿厢系统的设计主要是轿厢结构的设计,并对轿厢的主要部件进行校核,最后画出装配图和部分零件的零件图。

3. 电梯井道的设计

根据电梯的安装方案设计电梯的井道并完成电梯井道的土建施工图。
本课题研究的实施方案、进度安排

实施方案:运用所学知识设计电梯的总体方案,设计电梯的各机械部分并完成相关的设计计算和校核,确定-些关键零件的结构,最后绘制出相关装配图和零件图。

进度安排:
时间安排 进度安排(要完成的任务)
第5周 查阅相关电梯设计资料,并进行概述和文献综合
第 6周 完成垂直电梯机械传动原理图
第7-9周 完成曳引系统的机械设计并绘制装配图
第10-12周 完成轿厢系统的机械设计并绘制装配图和部分零件图
第13周 完成电梯井道土建施工图
第14-15周 在以上基础上完成毕业论文-篇
第16周 翻译-篇与论文相关的外文资料
第17周 答辩
-、电梯的分类
电梯的分类有各式各样:
(1 )按用途分类有乘客电梯、载货电梯、医用电梯、观光电梯、车辆电梯、船舶电梯、建筑施工电梯等
(2) 按速度分类低速电梯1 m/s以下
中速电梯1 -2m/s
高速电梯2m/s以上
超高速电梯5m/s以上
(3) 按驱动电源分类交流电梯速度 -般小于2m/s
直流电梯速度 -般大于2m/s
(4) 按控制方式分类有层间控制,简易集沿制,集沿制、有/无司机控制、群控等。
第二节 电梯的基本结构
曳引式电梯是垂直交通运输工具中使用最普遍的-种电梯,现将其基本结构介绍如下。
(1) 曳引系统
曳引系统由曳引机、曳引钢丝绳、导向轮及反绳轮等组成。
曳引机由电动机、联轴器、制动器、减速箱、机座、曳引轮等组成,它是电梯的动力源。
曳引钢丝绳的两端分别连接轿厢和对重(或者两端固定在机房上),依靠钢丝绳与曳引轮绳槽之间的摩擦力来驱动轿厢升降。
导向轮的作用是分开轿厢和对重的间距,采用复绕型时还可增加曳引能力。导向轮安装在曳引机架上或承重梁上。
当钢丝绳的绕绳比大于1时,在轿厢顶和对重架上应增设反绳轮。反绳轮的个数可以是1个、2个甚至3个,这与曳引比有关。
(2) 导向系统
导向系统由导轨、导靴和导轨架等组成。它的作用是限制轿厢和对重的活动自由度,使轿厢和对重只能沿着导轨作升降运动。
导轨固定在导轨架上,导轨架是承重导轨的组件,与井道壁联接。
导靴装在轿厢和对重架上,与导轨配合,强制轿厢和对重的运动服从于导轨的直立方向。
(3 ) 门系统
门系统由轿厢门、层门、开门机、联动机构、门锁等组成。
轿厢门设在轿厢入口,由门扇、门导轨架、门靴和门刀等组成。
层门设在层站入口,由门扇、门导轨架、门靴、门锁装置及应急开锁装置组成。
开门机设在轿厢上,是轿厢门和层门启闭的动力源。
(4) 轿厢
轿厢用以运送乘客或货物的电梯组件。它是由轿厢架和轿厢体组成∥厢架是轿厢体的承重构架,由横梁、立柱、底梁和斜拉杆等组成∥厢体由轿厢底、轿厢壁、轿厢顶及照明、通风装置、轿厢装饰件和轿内操纵按钮板等组成∥厢体空间的大小由额定载重量或额定载客人数决定。
(5) 重量平衡系统
重量平衡系统由对重和重量补偿装置组成。对重由对重架和对重块组成。对重将平衡轿厢自重和部分的额定载重。重量补偿装置是补偿高层电梯中轿厢与对重侧曳引钢丝绳长度变化对电梯平衡设计影响的装置。
(6) 电力拖动系统
电力拖动系统由曳引电机、供电系统、速度反馈装置、调速装置等组成,对电梯实行速度控制。
曳引电机是电梯的动力源,根据电梯配置可采用交流电机或直流电机。
供电系统是为电机提供电源的装置。
速度反馈装置是为调速系统提供电梯运行速度信号。-般采用测速发电机或速度脉冲发生器,与电机相联。
调速装置对曳引电机实行调速控制。
(7) 电气控制系统
电气控制系统由操纵装置、位置显示装置、控制屏、平层装置、选层器等组成,它的作用是对电梯的运行实行操纵和控制。
操纵装置包括轿厢内的按钮操作箱或手柄开关箱、层站召唤按钮、轿顶和机房中的检修或应急操纵箱。
控制屏安装在机房中,由各类电气控制元件组成,是电梯实行电气控制的集中组件。
位置显示是指轿内和层站的指层灯。层站上-般能显示电梯运行方向或轿厢所在的层站。
选层器能起到指示和反牢厢位置、决定运行方向、发出加减速信号等作用。
(8 ) 安全保护系统
安全保护系统包括机械和电气的各类保护系统,可保护电梯安全使用。
机械方面的有:限速器和安全钳起超速保护作用;缓冲器起冲顶和撞底保护作用;还有切断总电源的极限保护等。
电气方面的安全保护在电梯的各个运行环节都
(9)工作原理
曳引绳两端分别连着轿厢和对重,缠绕在曳引轮和导向轮上,曳引电动机通过减速器变速后带动曳引轮转动,靠曳引绳与曳引轮摩擦产生的牵引力,实现轿厢和对重的升降运动,达到运输目的。固定在轿厢上的导靴可以沿着安装在建筑物井道墙体上的固定导轨往复升降运动,防止轿厢在运行中偏斜或摆动。常闭块式制动器在电动机工作时松闸,使电梯运转,在失电情况下制动,使轿厢停止升降,并在指定层站上维持其静止状态,供人员和货物出入∥厢是运载乘客或其他载荷的箱体部件,对重用来平衡轿厢载荷、减少电动机功率。补偿装置用来补偿曳引绳运动中的张力和重量变化,使曳引电动机负载稳定,轿厢得以准确涂。电气系统实现对电梯运动的控制,同时完成选层、平层、测速、照明工作。指示呼叫系统随时显示轿厢的运动方向和所在楼层位置。安全装置保证电梯运行安全。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