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谷物联合收获机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943K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15-06-18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doc文件1个,下载需要1积分

谷物联合收获机
第-节 联合收获机的特点及分类

联合收获机是将收割机和脱粒机用中间输送装置连接成为-体的机构。它能在田间-次完成切割、脱粒、分离和清选等项作业,以直接获得清洁的谷粒,因而生产率很高。在国外许多工业发达的国家,其谷物收获都是用联合收获机完成的。在我国,尽管近年来收获机械发展很快,但由于经济、人口等诸多因素的影响,联合收获机拥有量还比较低。
-、联合收获机的特点
1.生产率很高 以我国成批生产的东风-5自走式谷物联合收获机为例,若配以运粮车,2-4人工作,-天可收获亩产400600斤的小麦200多亩,相当于四五百个劳动力的手工作业量。而东风-120、E516、JD1075等机的生产率更高。
2.谷物损失小 -般联合收获机正常工作时的总损失,收小麦时小于2%,收水稻时小于3%。而分段收获因每项作业都有损失,故其损失相对高得多。
3.机械化程度高 因而大大减轻农民的劳动强度,改善劳动条件,并能做到大面积及时收获,为抢种下茬作物创造条件。
但是,联合收获机也存在-定的问题:
①机器构造复杂,价格昂贵,作业成本高。目前尚难以综合利用,每年使用时间很短,造成动力积压和保管难以完善等问题↑年来的跨区作业,大大提高了联合收获机的利用率,使这-矛盾得以缓解。
②联合收获机只有当谷物达到完熟期时,才能充分发挥其高效作用。而谷物的完熟期-般不到-周时间,而且我国不少地区收获时节正值雨季,这些地区单纯依靠联合收获机来收获要承担-些风险。
③从我国目前生产的联合收获机来看,尽管技术水平有了相当的提高,但产品质量上还存在较大问题。加之售后服务,零配件供应等方面也存在比较大的问题,从而使联合收获机的平均时间利用率不高。尤其是在虚地上分散使用,往往难以发挥其功效。
二、联合收获机的分类
目前世界各国生产的联合收获机型号很多,可以按动力供给的方式和按谷物喂入的方式不同来加以分类。
(-)按动力供给方式分类
1.牵引式 牵引式联合收获机的优点是造价较低,且拖拉机可以全年充分利用。但它工作时由拖拉机牵引,机组较长,机动性较差,不能自行开道。因此,其应用逐渐减少。目前,牵引式联合收获机已很少应用。
2.自走式 收割、脱谷、集粮、动力、行走等多功能为-体。具有结构紧凑,机动性好,收获时能自行开道和进行选择收割,生产率很高,因而得到广泛的推广普及。目前,世界自走式联合收获机发展很快,以约翰•迪尔公司为例,七八十年代的主打产品为1000系列联合收获机。到现在主打产品已发展到9000系列,其中的9510联合收获机功率为179KW,增加功率可达203KW,并开发了以收获水稻为主的9750-STS水稻联合收获机。但自走式联合收获机的造价高,动力和底盘不能全年利用。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