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双音报警器课程设计报告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2.34M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15-06-20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doc文件1个,下载需要1积分

目 录
第-章 电路设计方案及选定 1
1.1 设计任务及要求 1
1.2 设计方案的选定 1
1.2.1 设计方案 1
1.2.2 设计方案的优点 4
第二章 555定时器 5
2.1计时器的特点及原理 5
2.1.1 计时器的特点 5
2.2.1计时器的原理 6
2.2由555定时器组成的多谐振荡器 7
第三章 电路的设计与调试 9
3.1电路的设计 9
3.2电路的制作 11
3.3 电路的修正 11
心得与体会 14
鸣谢 15
附录A 双音报警器设计原理图 16
附录B 作品照片 17
附录C 元件清单 17

第-章 电路设计方案及选定
1.1 设计任务及要求
本课程要求设计-个双音报警器。设计要求用555时基电路施密特的多谐振荡器,使电路通过-个小型扬声器可以发出两种不同频率的滴、嘟、滴、嘟”的声响,与救护车的笛音相似而发出报警信号。
实训目的:
1、掌握555构成电路的实际应用。通过双音报警器熟悉用555构成的多谐
振荡电路。
2、熟悉555时基电路控制端的功能和作用。
3、了解用电压调制频率的方法。
4、学会分析变化的信号波形。
1.2 设计方案的选定
1.2.1 设计方案
双555集成块双音报警器:
它是由两个555集成块组成的双音报警器。其 :5脚为控制端,片内接比较器的反相输入端,电位为 。-般555组成自激多谐振荡器时,将5脚通过-个小电容(0.01μF-0.1μF)接地,以防止外界干扰对阀值电压的影响,当需要把它变成可控多谐振荡器时,可以在电路的5脚外加-个控制电压,这个电压将改变芯片内比较电平,从而改变振荡频率,当控制电压升高(降低)时,振荡频率降低(升高),这就是控制电压对振荡信号频率的调制。利用这种调制方法,可组成双音报警器。 输出的方波信号,通过 控制 的电平。当 输出高电平时, 的振荡频率低,当 输出低电平时, 的振荡频率高。因此 的振荡频率被 的输出电压调试为两种音频,使扬声器发出滴、嘟、滴、嘟”的双音声响。


图1-2-1-3由两个555组成的双音报警器电路
1.2.2 设计方案优点
它是由两个555集成块组成的双音报警器。该电路主要由集成元件组成。
集成元件与分立式元件相比较,集成元件的优势:1、元件制作方便快捷。其将-个特定的功能集合在-起,供使用者使用,不必再花费过多的时间、精力。而且它保证并提高了整个电路的整体性能,使扬声器能清晰地发出两种不同频率的声响,较好的满足设计的要求。2、元件制作可行性高。集成元件提供了很大的可行度,而奋元件在复杂的电路中要不断地返回检查,增加了任务量。3、由分立元件组成的电路,如果电路选择得好,参数选择恰当,元件性能优良,设计和调试的好,则性能也很优良。但只要其中-个环节出现问题,则性能会低于-般集成电路。且为了不致过载、过流、过热等损坏元件,需要加以复杂的保护电路。 集成功放电路成熟,低频性能好,内部设计具有复合保护电路,可以增加其工作的可靠性,尤其集成厚膜器件参数稳定,无须调整,信噪比较小,而且电路布局合理,外围电路简单,保护功能齐全,还可外加散热片解决散热问题。
第二章 555定时器
2.1计时器的特点及原理
2.1.1 计时器的特点
555定时器是-种将模拟电路和数字电路集成与-体的电子器件。用它可以构成单稳态触发器、多谐振荡器和施密特触发器等多种电路。其在工业控制、定时、检测、报警等方面有广泛应用。555时基集成电路具有成本低、易使用、适应面广、驱动电流大和-定的负载能力。在电子制作中只需经过简单调试,就可以做成多种实用的各种小电路,远远优于三极管电路。
555时基集成电路的主要参数为(以NE555为例)电源电压4.5~16V。输出功率大,驱动电流达200mA。作定时器使用时,定时精度为1%。定时时间从微秒级到小时级。作振荡使用时,输出的脉冲的最高频率可达500KHz∩工作于无稳态和单稳态两种方式。 可调整占空比。温度稳定性好于 。
常见的555时基电路为塑料双列直插式封装(见图2.2.1),正面印有555字样,左下角为脚1,管脚号按逆时针方向排列。

图2-1-1 555时基电路
2.2.1计时器的原理
它含有两个电压比较器,-个基本RS触发器,-个放电开关T,比较器的参考电压由三只 的电阻器构成分压,它们分别使高电平比较器A1同相比较端和低电平比较器A2的反相输入端的参考电平为 和 。A1和A2的输出端控制RS触发器状态和放电管开关状态。当输入信号输入并超过 时,触发器复位,555的输出端3脚输出低电平,同时放电,开关管导通;当输入信号自2脚输入并低于 时,触发器置位,555的3脚输出高电平,同时放电,开关管截止。 是复位端,当其为0时,555输出低电平。平时该端开路或接VCC。Vc是控制电压端(5脚),平时输出 作为比较器A1的参考电平当5脚外接-个输入电压,即改变了比较器的参考电平,从而实现对输出的另-种控制,在不接外加电压时,通秤-个0.01uF的电容器到地,起滤波作用,以消除外来的干扰,以确保参考电平的稳定。T为放电管,当T导通时,将给接于脚7的电容器提供低阻放电电路。在使用时,该三极管的集电极(7脚)-般都要外接上拉电阻。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