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潮汕速冻菜粿加工厂建设

  • 该文件为docx格式
  • 文件大小:88.91K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20-04-13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doc文件1个,下载需要10积分

潮汕速冻菜粿加工厂建设

1、基础情况
粿是广东潮汕地区传统的一类地方小食,本是指用秫米、粳米先磨成粉后制作成的食品,后引申为糕点、点心的统称。粿在潮汕方言中是糕饼典型一类的解馋小食的总称,因加入各种配料而衍生出各种称法,如甜粿、菜头粿、草仔粿、芋粿、白粿等。粿要花费时间制作,并非日常家庭主食,通常是只有在年节祭拜时才会特别制作的供品。
粿的品种繁多,美味爽口,是食文化的一个缩影。从风味上,粿的制作要求精细、调味多样、烹调考究,其营养丰富、风味独特,堪称色、香、味俱佳,深受人们的喜爱。从文化上看,粿是祭神拜祖的贡品。潮汕民间习俗历来都是极其重视时年八节的祭神拜祖,粿往往被作为时节祭神拜祖的必备祭品,按照潮汕民间习俗,逢年过节,家家产户都必要做红曲粿、酵粿、白饭桃等用以祭神拜祖。另外,粿对防治疾病具有一定的疗效。潮汕民谚云:“时节做时果”“时令防时病”,意思就是有选择性地利用适合节气防治常见病、多发病的中草药,用科学操作工艺拌入米粉(俗称粿志)加工研制烹调成可口菜粿,以预防疫病。如鼠曲粿可于春天御春寒咳嗽,红曲粿可消食健脾,菜头粿可去邪热气,麦粿可利便养肝,桅粿助消化、增食欲、祛疾病……由此可见,粿既可带来口感上的享受,又是适合时令的药膳,可起到增进食欲、提供营养、调摄养生和医药保健、益寿康宁等作用。
在众多的粿品中,最受潮汕人青睐的当属菜粿。
2、必要性和重要性
潮汕菜粿营养丰富、口感独特,深受人们、特别是当地居民的喜爱,但由于其制作工序繁复、做工考究,常温下又不耐储存,在家里尚且要逢年过节才能吃上,对于远在外地的游子,要想借粿解馋基本是不可能的。而今,粿不只是一种解馋的食品,不管对于在家的还是在外的潮汕人,粿已然成为一种文化寄托与故乡情结,每一个在潮汕这块古老的土地长大的潮汕儿女,其味觉深处,无一不是小时候竹架上妈妈和奶奶做的刚出锅、冒着烟的粿。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