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位置:首页 > 勘察测绘

GPS_RTK_测量技术规程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77K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17-02-21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doc文件1个,下载需要5积分

GPS_RTK_测量技术规程

2.1 全球定位系统(GPS ) Global Position System
GPS 是由美国研制的导航、授时和定位系统。它由空中卫星、地面跟踪监控站、和用户站三部分组成,具有在海、陆、空进行全方位实时三维导航与定位能力。GPS系统的特点是高精度、全天候、高效率、多功能、操作简便、应用广泛等。
2.2 实时动态测量(RTK) Real Time Kinematic
RTK 定位技术是基于载波相位观测值的实时动态定位技术,它能够实时地提供测站点在指定坐标系中的三维定位结果,并达到厘米级精度。在RTK 作业模式下,基准站通过数据链将其观测值和测站坐标信息一起传送给流动站。流动站不仅通过数据链接收来自基准站的数据,还要采集 GPS 观测数据,并在系统内组成差分观测值进行实时处理。流动站可处于静止状态,也可处于运动状态。RTK技术的关键在于数据处理技术和数据传输技术。
2.3 观测时段 Observation
测站上开始接收卫星信号到停止接收,连续观测的时间长度。
2.4 同步观测 Simultaneous Observation
两站或两站以上接收机同时对同一组卫星进行观测。
2.5 天线高 Antenna Height
观测时接收机相位中心到测站中心标志面的高度。
2.6 参考站 Reference Station
在一定的观测时间内,一台或几台接收机分别在一个或几个测站上,一直保持跟踪观测卫星,其余接收机在这些测站的一定范围内流动作业,这些固定测站就称为参考站。
2.7 流动站 Roving Station
在参考站的一定范围内流动作业,并实时提供三维坐标的接收机称为流动接收机。
2.8 世界大地坐标系 1984(WGS1984) World Geodetic System 1984
由美国国防部在与 WGS72 相关的精密星历 NSWC –9Z-2 基础上,采用 1980 大地参考数和 BIH1984.0 系统定向所建立的一种地心坐标系。
2.9 国际地球参考框架 ITRF YY International Terrestrial Refference Frame
由国际地球自转服务局推荐的以国际参考子午面和国际参考极为定向基准,以IERS YY天文常数为基础所定义的一种地球参考系和地心(地球)坐标系。
2.10 永久性跟踪站 Permanent Tracking Station
长期连续跟踪接收卫星信号的永久性地面观测站。
2.11 广域增强差分系统(WAAS) Wide Area Augmentation Differential GPS System
WAAS 系统是将主控站所算得的广域差分信号改正信息,经过地面站传输至地球同步卫星,该卫星以GPS的L1频率为载波,将上述差分改正信息当作 GPS 导航电文转发给用户站,从而形成广域 GPS 增强系统。美国已计划将WAAS发展成国际标准,是美国GPS现代化计划的一部分。
2.12 局域增强差分系统(LAAS) Local Area Augmentation Differential
GPS System将基准站所算得的伪距差分和载波相位差分改正值、C/A码测距信号,一起由地基播发站调制在L1频道上传输给用户站。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