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位置:首页 > 勘察测绘

林木采伐作业设计技术规范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56.5K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17-04-18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doc文件1个,下载需要1积分

林木采伐作业设计技术规范

林木采伐作业设计技术规范

一、林木采伐作业设计的单位和人员
从事林木采伐作业设计必须严格遵循有关技术标准和规程,设计人员必须具有相应的资质和技术职称,对伐区调查和采伐作业设计文件的真实性负责。
林木采伐作业设计工作由采伐销售分公司委托,生产技术部林调队承担,林调队队长负责技术监督、指导以及林调报告的审核、林调队内部复核,林调核查组负责核查。
设计人员必须具有技术员(含技术员)以上职称。
二、伐区调查
(一)采伐面积
采伐小班应当四至界线、权属清楚,面积测量误差≤5%。
(1)地形图勾绘:采用1:1万或1:2.5万地形图对坡目测勾绘,适用于地势较高、地物明显、易判图的地段。
(2)GPS定位测量:GPS进行周界绕测,适用于周界通行条件好地块(如平原地带。
(二)样地设置
样地设置一般采用角规样点法。对于林相整齐的人工林或带林可设置样行,样行长度根据株行距确定;对于林分稀疏、林相复杂、呈带状分布或面积0.3公顷以下的小班不宜采用样地调查,要进行全林每木检尺。
1、样地:在具有代表性的地段设置样地,或根据株行距确定样行长度,并在角规样地中心点或样行起点标记(用GPS拍照并定点)。
2、样地个数的确定:
以采伐小班面积确定最低数量,采伐面积20亩以下的不少于2个,每增加15亩,增设1—2个。
3、注意事项:
(1)为确保调查精度,样地的设置必须具有代表性,要能够准确反映林分的整体状况,不应选择林缘、林中空地、林间道路旁;
(2)在调查时,对于林相不均匀的小班,为准确起见也可以首先确定各样地在小班中代表的成数,在蓄积量计算时,根据各样地的成数进行加权平均。
(三)胸径测量
实测进入检尺径阶(胸径5cm以上)的每株样木,不得漏测,并在采伐木上标记。在进行角规样地测量时,必须要有三个人,一人用角规,一人测数据,一人记数据,具体检尺操作要求如下:
1、检尺时,检量者应站在树木的上坡位置,在树干距地面1.3米处进行检尺,围尺与树干要水平垂直,并拉紧后读数(注意防止围尺倒看)。记录者要靠近测量者,听清报数,并“回报”读数后准确记载在样地调查表上。
2、林木树干在胸高位置(1.3米处)以下分叉的,按分叉数检尺;在胸高位置以上或在1.3米处分叉的,按一株检尺。
3、林木主干在1.3米处畸形的,在其胸高位置上下同距离处量测,取其平均数,对上下量测处均要划线作记。
4、允许误差:胸径小于20cm的树木,测量误差小于0.3cm;胸径大于20cm的树木,测量误差小于1.5%。
(四)树高测量
每个样地中分别树种根据计算的平均胸径选取标准木测定树高,并计算每个样地的平均树高。
调查允许误差:当树高小于10m时,测量误差小于3%;当树高大于或等于10m时,测量误差小于5%。
平均胸径和平均树高计数均采用“3、8进制”,如11.8计12.0、13.3计13.5、12.7计12.5、11.1计11.0。
(五)林分郁闭度和年龄
林分郁闭度采用目测或对角线法测定,用整位小数表示。林分年龄采用年轮法、生长锥法、轮枝法和查询造林档案等方法确定。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