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位置:首页 > 勘察测绘

3、竖井联系测量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500.5K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18-10-12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doc文件1个,下载需要5积分

包含以下文件:
3、竖井联系测量.doc
2 地面近井点的设立
定向前必须在竖井附近地表设立作为定向时与吊锤线连接的点,称为近井点,近井点尽可能埋设在坚实稳固便于观测并且能够长期保存的地方,到竖井口的距离不要超过300m,近井点设立时应考虑联系测量的最有利图形。
近井点应在竖井控制网基础上同精度进行加密,加密测量可采用插点法或者导线法,近井点导线应采用严密平差法进行平差计算。
3 投点
吊垂线投点就是使竖井中悬挂的两根吊垂线构成一个竖直面,该竖直面与任一水平面的交线都保持同一方向,以便井上、井下进行连测,投点作业时应充分考虑联系三角形的最有利图形。
为了工作安全,下放钢丝时应使井下作业人员离开井口位置,先将托架在井口固定稳固,固定托架时应考虑联系三角形的有利图形,然后将手摇绞车、定线板、导向滑轮安装在托架上,将小吊锤挂在钢丝下端通过手摇绞车将钢丝下放至井底后再换上重吊锤,分别将两根钢丝下端的重吊锤放入盛有重油的油桶内,以减弱钢丝的摆动,如井内有水滴时应在油桐上加盖圆锥形的防水罩,防水罩顶的小孔不能与钢丝接触。
钢丝下放好以后,悬挂的垂线应处于自由摆动状态,钢丝不应接触到井筒中的任何物件,用“传信法”来检查钢丝是否与井壁或其它物体有接触,将钢丝检查圈在垂线上,自井口同时投放,通过在井下观察钢丝检查圈到达的时间来判断钢丝是否与其它物体有接触。
检查钢丝下放正确后在井上、井下每根钢丝上分别粘贴一张测距反射片,反射片的位置在井上应在定线板以下多于1m的地方,井下应在吊锤顶部以上多于1m的地方,以避免接头钢丝曲折带来误差,反射片应正对全站仪安置的方向。
4 井上井下定向联系测量外业观测
定向联系测量宜选择在阴天无风的条件下观测,观测时应无外界震动的干扰。
待钢丝稳定后,即可进行联系三角形定向外业观测,在全站仪望远镜中观测钢丝时钢丝不能有摆动,为尽可能减少占用井下作业时间,提高外业观测效率,井上、井下各安置一台全站仪同时观测。
每次联系三角形定向应独立进行三次,一次定向测量完后变动钢丝位置进行第二次定向测量,共测量三套完整的观测数据,各次定向坐标方位角差值不应大于20″,取三次定向坐标方位角平均值作为最终定向成果。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