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位置:首页 > 勘察测绘

工程地质学发展与创新新思路探讨之三—工程地质第一性资料的最佳表述方式—工程地质图

  • 该文件为pdf格式
  • 文件大小:128.79K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21-01-07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pdf文件1个,下载需要1积分

工程地质学发展与创新新思路探讨之三—工程地质第一性资料的最佳表述方式—工程地质图
工程地质图件是工程地质第一性资料的最佳表述方式。绘制出一张优质工程地质图的目的有二:
一是方便于应用者(如工程设计人员、施工人员及其他人员)了解、认识、掌握和应用地质工作者提出的第一性资料,使第一性资料发挥更大的作用。长期以来,多用文字形式表述第一性资料(如工程地质报告等),图件较少,即使文字报告中配以图件,这些图也是比较简单的。大多地质人员取得的第一性资料都是以文字为主,作图为辅表达的。对很多应用者(尤其是非地质人员)来说是,仅靠文字报告理解和掌握这些资料是比较难的。这样,就不能很好地发挥第一性资料的作用。为此,作者提出,要树立一个以图为主来表述第一性资料的观念。工程地质工作者在认识和了解第一性资料后要认认真真做一张精确的图件,再配以文字表述,这样才能使应用者更好地理解第一性资料,使工程地质第一性资料发挥更大作用。二是做好一张工程地质图也是工程工作者所需。通过作图可以加深对第一性资料的认识,了解各种第一性资料的相互关系,并研究其规律性等。通过作图更有助于工程地质工作者发现问题、深思问题、解决问题。由于所有第一性资料都在图上定位的表示出来,所以可以清楚地了解各个因素之间的关系。例如,一个断层如果通过建筑物,这将对该建筑物有直接影响,如果断层离建筑物很远,则影响很小,或忽略不计。所以,第一性资料的定位表述是很重要的。如果对第一性资料只有准确的认识,而没有定位,也就失去它的价值。所以用图来表示第一性资料是非常必要的,也是最佳的表述方式。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