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混凝土缺陷处理方案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179.5K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10-10-23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doc文件1个,下载需要10积分

三、混凝土缺陷的分类

1 麻面
麻面是混凝土表面局部缺浆粗糙或有屑坑、气泡现象。其主要原因是:(1)模板表面不光滑,有硬水泥浆垢未清除干净;(2)脱模剂涂抹不均;(3)模板补缝不严密而轻微漏浆;(4)木模干燥吸水;(5)斜面模板混凝土振捣不充分,气泡未排出。
2 露筋
露筋是混凝土表面有钢筋露出。其主要原因是:(1)钢筋的垫块移位或漏放;(2)振捣棒或料罐等设备损坏了钢筋;(3)骨料粒径偏大,振捣不充分,混凝土于钢筋处架空造成钢筋与模板间无混凝土。
3 蜂窝
蜂窝就是混凝土结构中局部疏松,骨料集中而无砂浆,骨料间形成蜂窝状的孔穴。其主要原因是:(1)混凝土拌和不均,骨料与砂浆分离;(2)卸料高度偏大,料堆周边骨料集中而少砂浆,未作好平仓;(3)模板破损。漏浆严重;(4)振捣不充分,未达到返浆的程度。
4 空洞
空洞是混凝土结构中空,局部没有混凝土。其主要原因是:(1)振捣不充分或未振捣而使混凝土架空,特别是在仓面的边角和拉念、架立筋较多的部位容易发生;(2)混凝土中包有水或泥土。
5 裂缝
裂缝分为干缩裂缝、温度裂缝和外力作用下产生的裂缝。其主要原因是:(1)混凝土温控措施不力;(2)所浇混凝土冷却和养护不善;(3)有外力作用于混凝土结构,如所浇混凝土过早承荷或受到爆破震动,混凝土结构基础不均匀沉陷等。
6 强度不足
强度不足就是混凝土达不到设计的要求。强度不足的原因是多方面的。
(1)骨料或砂未清洗干净,配料本身的质量问题,未按配合比掺料,掺料的顺序不对,拌和的时间不够。
(2)混凝土中加水,雨中浇混凝土未作遮盖或有泥浆进入,混凝土未振捣好。
(3)高温条件下浇筑的混凝土仓内未搞好温控,所浇混凝土冷却或养护不善。具体质量缺陷评定见《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工程主要技术标准汇编》。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