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混凝土面层施工工艺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28K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14-01-11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doc文件1个,下载需要2积分

水泥混凝土面层施工工艺

水泥混凝土面层施工工艺

1、准备工作
施工前,对基层表面进行清理,使表面清洁无任何松散石料,遇有局部发软或松散的表面应将其铲除,然后用素砼填补。对所需的各类机械设备进行调试,以满足工程需要。
2、混合料配合比设计
根据技术规范和设计图纸要求,对进场砂、石材料进行颗粒分析、相对密度、石料压碎值试验、重型击实试验等多项技术指标试验。路面面层水泥必须采用经过监理工程师或业主批准的旋窑生产的425标号水泥,在进丑对此材料重新进行配合比设计和试验,配合比设计应由监理工程师批准且参加试验。根据配合比设计确定最佳水泥用量及各种材料用量。
3、施工
在路面基层施工完毕,达到养护期,经监理工程师批准后,方可进行路面混凝土面层的施工。
(1) 立模板
根据测量放出的线位及标高,安装边模板。拟采用槽钢用做边模板,按预先规定的位置芭在基层上,两侧用铁钎打入基层以固定位置。模板顶面用水准仪检查其标高,不符合要求时予以调整,直到满足设计和规范要求。
模板的平面位置和高程控制都很重要,稍有歪斜和不平都会反映到面层,使其边线不齐、厚度不准和表面不到平整呈波浪形。因此,立模板是-项非常重要的工作,施工过程中要有专人经常校验,严格控制模板的位置。模板安装完毕后,模板内侧涂脱模剂。
(2) 安设传力杆
当两侧模板安装好后,在需要设置传力杆的胀缝或缩缝位置上安置上安设传力杆。混凝土板连续浇筑时设置胀缝传力杆,-般是在嵌缝板上预留圆孔以便传力杆穿过;嵌缝板上面设木制式或铁制压缝板条;其旁再放-块胀缝模板,按传力杆位置和间距,在胀缝板下部挖成U形槽,使传力杆由此通过。
对于混凝土板不连续浇筑结束时设置的胀缝,宜用顶头木固定传力杆的安装方法。即在端模板外侧增设-块定位模板,板上同样按传力杆间距及杆径钻成孔眼,将传力杆穿过端模板孔眼并直到外侧定位模板孔眼。两模板之间可用按传力杆-半长度的模木固定。继续浇筑邻板时,拆除挡板、横木及定位模板,设置胀缝板,木制压缝条和传力套管。
(3) 制备与运送混凝土混合料
拟采用带有全电脑自动计量装置混凝土拌合设备集中拌合混凝土混合料,自由卸车运输至浇筑地点。
混凝土的拌制过程中,关键要按配合比设计要求,准确掌握配合比,特别要严格控制水泥用量和用水量。每天开始拌制前,根据天气变化情况测定砂、石材料的含水量,以调整拌制时的实际用水量。运输过程中要注意防止出现离析现象。
(4) 摊铺和振捣
混凝土混合料采用三轴摊铺仪摊铺。对三轴摊铺仪施工工艺作如下要求:
a. 混凝土摊铺
混凝土混合料由自卸汽车直接分摊到基层上,如发现混合料离析,应人工用铁锹翻拌均匀。用铁锹摊铺时,应采用扣锹”方式,严禁抛掷和搂耙,以防止离析。
混合料摊铺的松铺厚度,应根据试验路确定,其松铺系数-般可取1.05.
应现场取摊铺混合料检查混凝土坍落度;现场制作抗折、抗压试件,以使准确检测铺筑的混凝土抗折强度或抗压强度。
b. 混凝土振捣与表面整修
摊铺好的混凝土混合料,应立即用配套的排式振捣机进行均匀振捣。振捣时间和振捣速度经试验,可参考以下方式确定,以获得较理想的振捣效果。
排式振捣棒的有效作用半径为r,间距不大于1.5r,离模板边缘不超过0.8r,振捣机的移动速度v1.5r/t,式中v不振捣机移动速度(m/s),r为振动棒有效作用半径(m),t为振动密实所必须的时间,-般取20~30s。并用202KW平板振捣器普振-遍。
经过上述初步振捣后,应检查混凝土表面的大致平整情况,对于明显的高或低由人工铲除或补平。工人应在横梁(板)上完成找平作业,不得直接踏入混凝土混合料中,严禁用纯水泥砂浆过行找平填补。
当混凝土表面找平后,可开始三轴摊铺仪作业,其作业单元长度宜控制在20m左右,先按前过振动,后退静滚”方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