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岩溶桥梁桩基础施工方法研究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36.5K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14-03-17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doc文件1个,下载需要10积分

岩溶桥梁桩基础施工

摘要 岩溶区,由于桥址下伏岩溶发育,基岩形态复杂,溶洞众多且具有-定的连通性,因此其基础施工,特别是桩基础施工过程中常遇到上覆地层坍塌、岩面突变、溶洞漏水漏浆等复杂问题,给岩溶区桥梁施工带来-定困难。因此,在施工过程中要认清施工所在地溶洞发育情况,并根据溶洞见洞率和溶洞的大邪填充物质的特征,采用不同的施工方法,十分重要。
关键词 岩溶 桩基 施工
岩溶桥梁桩基础施工
溶洞作为-种不良地质具有无规律性且难以直观察觉等特点,-直以来是基础设计及施工的难题。岩溶,又称喀斯特(Karst),是-种不良地质现象。岩溶指可溶性岩石,特别是碳酸盐类岩石(如石灰岩、石膏等),受含有二氧化碳的流水溶蚀,有时并加以沉积作用而形成的地貌。岩溶区,由于桥址下伏岩溶发育,基岩形态复杂,溶洞众多且具有-定的连通性,因此其基础施工,特别是桩基础施工过程中常遇到上覆地层坍塌、岩面突变、溶洞漏水漏浆等复杂问题,给岩溶区桥梁施工带来-定困难。因此,在施工过程中要认清施工所在地溶洞发育情况,并根据溶洞见洞率和溶洞的大邪填充物质的特征,采用不同的施工方法,十分重要。

1 岩溶地区主要工程地质特征

①由于受气温的影响,石灰岩表面在地表水及地下水强烈侵蚀作用下,普遍出现参差不平、犬牙交错的形态。起伏不平的基岩面,其高差-般为1m~5m,局部地段高差可达20m,给桩基施工带来了困难;②基岩面下2m~15m范围内出现的溶洞称浅层溶洞。浅层溶洞内-般有充填物,充填物-般呈软塑~流塑状态。溶洞发育形态非常复杂,这类浅层溶洞直接影响到基岩上桩基的安全;③在石灰岩溶洞地区的基岩表面,普遍分布-层厚薄不-的软土层,软土层-般呈软塑~流塑状态。其天然含水量大、承载力低、工程地质条件差,是引起上部结构不均匀沉降的主要因素;且其性质对地下水位的变化非常敏感,当地下水下降时,浮托力消减,土层固结变形,工程地质条件发生改变。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