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位置:首页 > 路桥工程

城市立交桥施工组织及管理方案

  • 该文件为rar格式
  • 文件大小:39.5K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15-03-20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doc文件1个,下载需要5积分

城市立交桥施工组织及管理方案
只有了解城市桥梁的-般施工特点,方可设计出最佳的施工组织方案。因此开工前,必须认真审图和进行现臣察并领会建设单位的意图。通常城市桥梁建设有以下特点:
(1) 建设规模大,占地面积大,内容复杂。通常-座立交桥工程包括桥梁(除主桥外,含人行天桥和通道桥)、道路、给排水(给水、雨水和污水)、电力、通讯、燃气、路灯等专业工程,工程量大,且各专业工程的相互制约影响较大,施工中须统筹安排,协调配合。
(2) 要充分考虑施工期交通组织安排,尽量避免对交通及行人产生大的影响。通常采用修便道或压缩现有机动车道的方法施工。
(3) 要充分考虑原有管线拆移。现有管线与新建管线纵横密布,在施工中必须通盘考虑,不影响既有管线发挥正常作用。
(4) 立交桥往往占地面积较大,红线范围较窄,经常会遇到拆迁工作。
(5) 为尽量少影响交通并改善周围环境,城市桥梁施工工期-般都很紧,而质量目标要求又高,且参加施工的作业队伍较多,需要项目经理部做大量有效的协调组织工作。
(6) 有效地处理好夜间施工与噪音污染的关系,处理好文明施工与工程进度的关系。
2施工总体安排的考虑
2.1区段划分和安排
划分施工段原则:① 有利于结构的整体性,尽量利用伸缩缝或沉降缝、在平面上有变化处以及留茬而不影响质量处。② 分段应尽量使各段工程量大致相等,以便于施工组织节奏流畅,使施工均衡。③ 施工段数应与主要施工过程相协调,以主导施工为主形成工艺组合。工艺组合数应等于或小于施工段数。④ 分段的大小要与劳动组织相适当,有足够的工作面。在城市立交施工中,通常有足够的劳动力,但往往同时施工的工作面不多。
根据上述原则,再根据立交桥所处的地理环境和工程内容,并考虑工程量的分布及特点,每座立交桥的施工按专业性质和位置分3~5区段平行组织施工,虽然投入的队伍多,但是可保证工期。
施工安排本着先地下后地上、先重点后-般的原则。先施工桥梁下部桩基或其它类型基赐管网,在施工道路时可采用半幅施工,保证车辆畅通,挡墙可先预制再运至工地安装。施工桥梁上部要根据图纸要求预制或现浇,从城市桥梁施工特点讲,目前多采用现浇梁施工法。
2.2施工准备
2.2.1水、电供应
城市立交桥施工,通秤水、接电比较容易,但又要考虑就近原则及不二次移动接水、接电点。对用电点,该架空线的要架空,该直埋的要直埋,必须注意所设配电箱及配电板均采用空气漏电开关,实行多级保护,所有动力用电均采用三相五线制。其次,要备用50kW发电机2台以上及水车2部,以防工地停水、停电。
2.2.2施工平面布置
城市立交桥施工平面图布置原则:① 尽量少占用地、节省投资的原则,利用道路红线内范围解决;② 合理布置材料、半成品仓库、设备堆积场以及预制构件厂,缩短运距;③ 尽量利用已有或拟建的建筑物及设施,以便减少大型临时设施的工程费;④ 有利于职工工作及生活,减少上下班时间;⑤ 符合劳动保护、环保及防火、安全要求。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