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反习惯性违章图解手册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0.95M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15-07-19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doc文件1个,下载需要1积分

反习惯性违章手册
习惯性违章是威胁我们安全的严重隐患,它有-个显著特点:习惯性违章容易查,也容易犯,每次检查都能查到很多,下次检查照样不少,这-点从历次安全检查的情况都可以证明。
-、习惯性违章的产生
1、违章者没有认识到自己的行为属于违章。主要原因有专业知识不够、安全知识不足、安全意识不强、固守传统做法四种情况。
专业知识不足主要是公司的快速发展,各作业队不断有新员工进入,项目部不断有新大学生的加入、老员工的岗位变动、设备新技术的应用等因素,每-个员工都存在不能熟练掌握与自己工作相关的所有专业技术知识、规程制度。
安全知识不足主要表现在对危险的识别能力、事故防范措施、事故应急措施相关知识的欠缺。现有安全教育培训,大多限于安全意识、安全规章制度、事故分析方面的教育,对员工的安全专业知识教育培训比较欠缺。
安全意识不强主要有几种原因:责任心不强,对事故后果的严重性没有充分估计,存在侥幸心理。如果-个员工的辨别能力不够,必然会产生跟随性的习惯性违章。而且,习惯性违章本身具有传承性和感染性。如果-个员工在-次习惯性违章后没有被制止也没有引发事故,不仅对他本人下-次的违章是-种鼓励”,他身边的员工也很容易效仿。
2、嫌麻烦、图省事、得过且过。在安全与效率不冲突的时候,安全大多能得到重视和保障。但当两者不能兼顾时,认为实施各种安全措施带来的效率降低是无法忍受的。正如认为等红灯浪费时间而把自己置身于滚滚车流-样。从高处随意丢弃废物就是-个典型例子。
二、如何杜绝习惯性违章
1、杜绝习惯性违章,关键是靠自己。必须坚持从我做起,提高自身的安全意识,克服有悖于安全生产的坏习惯。要端正思想认识,正确引导,正视技术操作标准的客观性、规范性和科学性,从思想上高度重视,熟悉本岗位安全操作规程和作业标准,处处按照规范操作,消除侥幸心理,养成良好的工作习惯。
2、杜绝习惯性违章,要强化安全意识。必须教育职工树立-切隐患都可以治理,-切事故都可以避免”的安全理念。全面了解本部门、本岗位的主要危险因素以及突发事故的防范和应急处理措施,增强自我防护能力和应变能力,切实做到三不伤害”。
3、杜绝习惯性违章,要靠制度约束。各部门应加强生产现场管理,加大监督力度,要严格制度执行,不管任何情况下都要遵章守纪,不折不扣。
4、杜绝习惯性违章,要虚心听取工友提醒,自觉接受有关人员的管理和监督检查,及时改正习惯性的不良行为,不图-时之快,不图-时之便。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