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位置:首页 > 路桥工程

歙州大道道路龟型地双连拱隧道综合施工技术及病害防治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40.5K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15-09-20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doc文件1个,下载需要1积分

歙州大道道路龟型地双连拱隧道综合施工技术及拨防治
摘 要:详细介绍了龟型地双连拱隧道的施工技术及连拱隧道施工过程中的拨防治,对双连拱隧道施工具有借鉴意义。
关键词:连拱隧道;施工技术;防排水;拨防治
中图分类号:U455 文献标识码:A
双连拱隧道施工技术,已经有不少文章介绍过,针对双连拱隧道施工中大断面开挖、中隔墙渗漏水、受力转换等难点,都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并且也有中隔墙处采用曲墙形式的设计出现。但是在实际施工中,还是存在-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高速公路车过处双连拱隧道十洞九漏现象比比皆是;中隔墙处采用曲墙形式虽解决了漏水问题,但是对于桥隧相连等过渡段很短的地方,中隔墙处采用曲墙形式仍有其局限性,故M型双连拱隧道还是有其不可替代的地方。笔者曾观摩过-些双连拱隧道的施工,并参与了两座双连拱隧道的施工,借龟型地双连拱隧道的施工谈谈对双连拱隧道施工的-些浅见,请专家斧正。
1 工程概况
赣粤高速公路是连接江西省与广东省的公路主干线,是江西拾两纵三横-斜”公路主骨架的-纵”,是加快江西虱济发展,缓解205国道交通运输压力的-条公路大动脉。
龟型地隧道位于江西省赣粤高速公路泰和至赣州段K196640处,是江西省第-条采用双连拱设计的隧道,为-座内轮廓为曲墙式半圆拱的双洞连拱隧道。在中央分隔带处设置连续的中隔墙形成双连拱,中隔墙厚1.8 m。洞身围岩结构以Ⅰ类(黄黏土)为主,中间有40 m为Ⅲ类(弱风化破碎),拱顶覆盖层厚度为0.5 m~60 m,岩层破碎,节理发育,有4条结构断裂带穿越隧道区,山体裂隙水丰富▲出口上覆0.5 m~60 m黄黏土,出口左侧偏压。
2 施工方案
双连拱隧道总体施工方案是:中导先行,接着施工中隔墙,中导贯通后左右线洞身错开40 m~50 m前后施工。
2.1 开挖及支护顺序
Ⅰ类围岩:浅埋段左右正洞采用侧壁导坑法开挖,先墙后拱法衬砌;深埋段左右洞正洞采用上下台阶法施工,全断面二次衬砌。
Ⅲ类围岩:中导洞开挖并支护完毕,浇筑中隔墙混凝土,然后左右侧正洞上下台阶法开挖,全断面衬砌。
2.2 开挖及运输
Ⅰ类围岩的开挖主要以风镐为主,出碴用小型挖掘机配合自卸汽车出碴。
Ⅲ类围岩的开挖采用简易钻孔台车,人工手持风枪爆破开挖,侧卸式装载机装碴,自卸汽车运输出碴,开挖采用台阶法开挖,上下台阶的距离要不小于10 m,支护后进行全断面二次衬砌。
3 施工方法和施工工艺
3.1 施工方法
龟型地隧道全长201 m,除隧道中间40 m为Ⅲ类围岩外,其余均为Ⅰ类围岩,隧道节理、裂隙发育,裂隙水丰富,且是双洞连拱隧道,开挖断面大。针对这些特点,总的施工方案是:中导先行,支护紧跟,中导贯通后,浇注中隔墙C25防水砼,再先后施工左右侧正洞,左右侧正洞的施工要拉开不少于40 m的距离。在施工中始终要遵循弱(不)爆破、短进尺、少扰动、早喷锚、勤量测、紧封闭”的技术原则。
3.1.1 洞口段工程的施工
正洞开挖前首先要清除洞顶危石、落石,提前做好天沟等防排水系统,由于洞口段为土质且上覆层较薄,为能尽早进洞,对洞口要作加强处理。为防止仰坡的剥落及受雨水冲刷而造成滑塌影响安全施工,边坡按设计坡率成形后及时进行喷锚支护,并打设d 70 mm超前管棚,支护I16 工字钢拱架,形成-个环形的钢筋混凝土锁口后,再进行洞口开挖,确兵洞施工安全。
洞口开挖采用人工或风镐开挖,侧卸式装载机出碴。
3.1.2 正洞施工
本隧道主要是Ⅰ类围岩,只有-小段属Ⅲ类围岩,施工采用分部开挖的施工方法,先贯通中导后,再对两侧正洞进行施工。
Ⅰ类围岩:Ⅰ类围岩的开挖主要以风镐为主,出碴用小型挖掘机配合自卸汽车出碴。中导坑采用台阶法预留核心土开挖,开挖后,要立即施作I16型钢拱架及锚杆支护。正洞浅埋段采用侧壁导坑法开挖,开挖后及时喷锚支护,并衬砌边墙砼。深埋段采用上下台阶法施工,上台阶采用预留核心土的施工方法开挖,以保证掌子面围岩的稳定,上台阶开挖后,及时施作拱部初期支护。具体步骤见图1。
常规施工中,Ⅰ类围岩均采用侧壁导坑法施工,但在施工中我们发现,Ⅰ类围岩施工的不稳定段为洞口段20 m浅埋段范围内,再往里深埋段,没有特殊情况,围岩的自稳性能是较好的,完全可以采用上下台阶法施工,故本隧道Ⅰ类围岩深埋段采用了上下台阶法施工,并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Ⅲ类围岩:Ⅲ类围岩的开挖采用简易钻孔台车,人工手持风枪爆破开挖,侧卸式装载机装碴,自卸汽车运输出碴,开挖采用台阶法开挖,上下台阶的距离要不小于10 m,支护后进行全断面二次衬砌。
Ⅲ类围岩采用爆破法开挖,因中隔墙已浇注,所以在施工时,必须考虑爆破振动冲出和飞石对中墙的影响,中墙砼厚度只有1.8 m,且初期支护的工字钢支点已作用于中墙顶面上,所以在施工中,必须有严格的保护措施,不得有任何的影响和扰动,具体做法是:在正洞的上下台阶开挖时,采用微差毫秒xx,分段爆破,以减少爆破时的振动。在爆破时,为保证爆破飞石不伤中墙砼表面,影响砼的外观质量,对中墙不小于60 m范围内表面,用3 cm厚的木板加橡胶垫防护。
不论是Ⅰ类围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