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位置:首页 > 其他考试

发酵综合实验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51K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14-05-28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doc文件1个,下载需要1积分

发酵综合实验
发酵工程大实验
--乳酸分批发酵实验
-、 实验目的
1. 了解乳酸发酵常用的发酵菌种。
2. 掌握L-乳酸发酵的工艺控制过程和方法。
3. 能熟练运用发酵过程的基本原理,根据实验的不同要求,正确地设计实验方案,并按照实验方案进行实验研究。
二、 实验原理
分批操作又称间歇操作,指培养基灭菌、冷却后,接入微生物菌种,维持-定的反应条件进行反应。反应过程中不再加入反应基质,也不输出产物,只有等待反应进行到规定的程度后,才将全部发酵液放出的操作过程。
按发酵过程中生成产物的不同,可以将乳酸发酵分为同型和异型发酵,若产物仅为乳酸,则为同型发酵,若产物为乳酸、酒精、乙酸等,则为异型发酵。多数乳酸产生菌不耐酸,发酵时中和剂可采用碳酸钙、氢氧化钙、氨水、氢氧化钠等。
工业上,乳酸生产菌有德氏乳杆菌(Lactobacillus delbrueckii)、赖氏乳杆菌(Lactobacillus leichmannii)、植物乳杆菌(Lactobacillus plantarum)、米根霉(Rhizopus oryzae)等。
三、 材料与分析方法
1. 菌种:泡菜乳酸菌(每组-种菌)
2. 培养基
(1) 斜面培养基: PDA培养基。
(2) 种子培养基(g/dL):葡萄糖8, (NH4)2SO2 0.4, 甘薯淀粉2,MgSO4•7HO2 0.025, ZnSO4•7HO2 0.044, KH2PO4 0.02, FeSO4 0.001, CaCO3 0.2,装液量:10ml/100ml三角瓶。
(3) 发酵培养基(g/dL):甘薯淀粉15,(NH4)2SO2 0.4,MgSO4•7HO2.025, ZnSO4•7HO2 0.044,KH2PO4 0.03,100ml/500ml三角瓶,CaCO3 7 (分开灭菌)。
3. 分析方法
(1)pH:采用酸度计或pH试纸测定。
(2)乳酸定性测定:纸层析法。展开剂为水:苯甲醇:正丁醇1:5:5;显色剂为0.04%的溴酚蓝酒精溶液,用0.1M的氢氧化钠调节pH到6.7。
(3)乳酸定量测定:EDTA定钙法。
生物量的测定:干重法~菌丝体过滤,用稀盐酸或去离子水洗2~3次后,置60-80℃干燥箱至恒重。
(4)还原糖的测定:斐林试剂法。
(5)氨基氮的测定:参考《工业发酵分析》中的相关测定方法。
(6)乳酸的提取:50%硫酸酸解法。取预处理后发酵液,根据发酵液中钙离子的含量,按照钙离子与硫酸根1:1(摩尔比)的量加入50%硫酸直接酸解。
四、实验方法与步骤
1. 固体种子培养/斜面培养:32℃培养3天。
2. 液体种子培养:种子培养基经115℃灭菌20分钟后,接入孢子使得种子液的孢子浓度达到105-6个/ml,温度为32±1℃,以200rpm的转速于摇床培养18-24h。
3. 发酵培养:发酵培养基115℃灭菌20分钟后,按10%接种,以32℃、200rpm的转速置于摇储酵60-72h。CaCO3在第20h单独加入。
4. 米根霉发酵生产乳酸最佳条件:改变发酵的某-条件如碳源、碳源浓度、氮源、氮源浓度、种龄、温度、转速、装液量等,测定发酵周期,乳酸产量、产率,碳源利用率等,以确定该菌株的最佳发酵条件。
五、结果与分析
1. 该发酵菌种的生长特性,绘制菌种生长及代谢产物形成与培养时间的关系曲线。
2. 构建该菌株在最佳发酵条件下的细胞生长、底物利用和产物形成动力学模型。
3. 找出该菌株发酵生产乳酸的主要影响因素,确定其最佳发酵条件。

附录 (-) 还原糖的测定
1、试剂配制
(1)斐林氏甲乙液
甲液:称取分析纯硫酸铜35g,次甲基蓝0.05g,用蒸馏水溶解后稀释至1000mL。
乙液:称取分析纯酒石酸钾钠117g,分析纯氢氧化钠126.4g,分析纯亚铁氢化钾(黄血盐)9.4g,用蒸馏水溶解后稀释至1000mL。
(2)0.1%标准葡萄糖溶液
准确称取已烘干的无水葡萄糖1g(无水葡萄糖预先在烘箱内以110℃烘干至恒重,时间约2h),用少量蒸馏水溶解,加入5mL盐酸防腐,并用蒸馏水定容至1000mL。
2、测定步骤
①斐林氏液的标定(即空白滴定)
吸取斐林氏甲、乙两液各5mL于250mL三角瓶中,预加0.1%的标准葡萄糖液适量,加蒸馏水10mL,(以煮沸时斐林氏液仍呈现蓝色者为宜。如斐林氏液变为无色,说明加糖量已过量,应重做)。煮沸2min后,继续滴加0.1%葡萄糖液至蓝色刚变成无色为终点。继续滴加的操作,应在1min内完成。记录所耗标准葡萄糖的总毫升数A。
②定糖
Ⅰ、准确吸取斐林氏甲、乙液各5mL放入250mL三角瓶中。
Ⅱ、用吸管吸取1mL检液加入三角瓶中,从滴定管加入0.1%标准葡萄糖液约10mL。
Ⅲ、置电炉上加热煮沸2min(如发现蓝色消失,则表示检液过浓或标准葡萄糖液过量,应予适当的稀释或认少的检液重做)。
Ⅳ、在沸腾下继续滴加0.1%标准葡萄糖液至蓝色刚消失为终点。此操作必须在1min内完成。记录所耗标准葡萄糖的总毫升数B。
3、结果计算
以上测定取得准确结果后,可按下式计算检液中的还原糖含量。

式中: A--空白滴定所耗标准葡萄糖液总毫升数
B--测定检样时所耗标准葡萄糖液总毫升数
C--标准葡萄糖液的体积百分浓度
n--检液的稀释倍数。( )
V--滴定时所吸褥液的mL数
(二)EDTA定钙法
取发酵液1mL或2mL滴到盛有100mL蒸馏水的三角瓶中,然后加入10mL 1M氢氧化钠溶液与1~2滴钙指示剂,用EDTA溶液滴定,溶液由紫红色变成纯蓝色为终点。
乳酸含量9×Vr/V吸(g/L)
Vr :滴定终点所用EDTA溶液的毫升数
V吸 :吸取发酵液的毫升数
EDTA溶液:0.05mol/L
钙指示剂溶液:1g钙指示剂(铬蓝黑R)碾碎溶于100mL水中,或混合碾碎于100g食盐固体粉末中。
(三)氨基氮的测定
吸取发酵液 2mL,加水100 mL,加入酚酞指示剂3滴,用0.1M氢氧化钠标准溶液滴至初现微红色,不用记录用量。加入36%中性甲醛10 mL,摇匀,放置1min,再用0.1M氢氧化钠标准溶液滴定至呈微红色,记录滴定氢氧化钠标准溶液的毫升数。
氨基氮(g/L)VNaOH× MNaOH× 14/2
VNaOH :氢氧化钠滴定体积(mL)
MNaOH :氢氧化钠摩尔浓度(mol/L)
14:每摩尔氢氧化钠相当的氮质量
2:发酵液体积(mL)

实验结果记录
1.还原糖测定
菲林试剂的标定
0.1%葡萄糖用量:26.1ml

时间
h 菲林试剂甲液/ml 菲林试剂乙液/ml 检液
/ml 所耗葡萄糖液 还原糖
%
24
5
5
1 25.8
36 31
48 33
60 29.6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