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位置:首页 > 其他资料

安徽省制造业与物流业的产业关联分析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113K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14-03-27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doc文件1个,下载需要1积分

近几年来,安徽省物流业增加值持续快速增长,2009年达到645.4亿元,比2000年增长1.8倍,年均增长12.1%。此外,目前安徽省已有22家物流企业通过A级评估。与此同时,物流基础设施如公路、铁路、水路、机敞设提速,建设了-批粮棉油、冷藏、危险品等专业仓库,物流园、物流中心和物流信息系统建设初具规模。
物流业快速发展的同时,安徽省制造业也显示出强劲的发展态势。目前,安徽制造业增加值占全部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80%以上,成为名副其实的制造大时。安徽省制造业物流总额占社会物流总额的比重高达86%,制造业物流不仅是物流业发展的需求基础,也为物流业提供了强大动力。

-、安徽省制造业现状分析与存在的问题

(-)安徽制造业发展现状
十-五”以来,安徽省围绕实施工业强省战略,以结构调整为主线,以自主创新为动力,以项目建设为抓手,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全面实施重点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工业经济实现了持续快速降发展。
工业经济增长迅速,工业化水平大幅提高。工业化率由2005年的34.3%提高到43.7%,超过全国平均水平。-、二、三次产业比例为14.1:52.1:33.8。
工业结构调整加快,优势和新兴产业地位提升。装备制造业、汽车、优质金属材料等千亿元产业进-步做强,2010年轻工、装备制造业总产值已突破3000亿元,超千亿元产业已达6个;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地位提升,产值已达规模以上工业的15%左右;汽车成为国家自主品牌的重要力量,家电产能保持全国领先,先进制造业逐渐成为安徽省的主导产业。
规模以上企业增多,骨干企业作用加强。2010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1.65万户,实现产品销售收入17851.5亿元,比十五”末分别增长212.7%、294.7%。销售收入超100亿元的工业企业达到17户,销售收入超过10亿元的企业达到120户,其中,进入当年中国企业500强企业超过10户。
工业投资大幅增长,创新能力持续增强。全省工业5年累计投资15322亿元,年均增长40.9%,其中,技术改造投资完成7614亿元,年均增长34.6%以上。
企业创新能力增强,2010年企业研发费用和研发成果占全社会总数的比重均超过70%,识和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分别达到453家和23家,分别比十五”末增加140%和187.5%。新产品产值1565亿元,比十五”末增加了2倍。
非公有制经济不断壮大,产业集群形成特色。2010年,全省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达7006亿元,比上年增长15%,占GDP的比重达57%。全省个体工商户达134.2万户,私营企业达22.9万户。全省已形成汽车、家电、电线电缆、农产品加工等特色产业集群,其中,100个识产业集群专业镇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370亿元。
资源综合利用取得成效,工业能耗显著下降。十-五”以来,安徽省在煤矸石、磷石膏、煤层气、工业余热、高炉煤气等资源综合利用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规模以上工业万元增加值能耗2010年较2005年累计下降40.7%,对全社会节能的贡献率超过80%。
(二)安徽省制造业存在的主要问题
第-,制造业物流外包比例不高,且物流外包层次较低。安徽制造企业中,2008年物流外包的比例为37.3%,其中运输及配送业务外包的占39%,仓储及库存管理外包的占16%,销售物流外包的占14%。全省物流总费用与生产总值的比值为18.7%,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5个百分点左右[1]。很少有企业将供应、生产、回收、物流信息系统和订单处理等物流业务外包。
第二,由于两业”联动不足,基于供应链物流资源的全球资源配置能力不强,安徽省制造业以大量的资源消耗和严重的环境后果为代价,导致安徽省制造业与全国先进省市相比,在理念、政策和技术上的差距加大。
第三,制造企业和物流企业的信息系统不能互联互通,信息资源不能有效交换与共享。

二、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的理论基础

(-)交易费用理论的解释
交易费用理论是1937年由著名经济学家罗纳德•科斯(Ronald•Cosas)在《企业的性质》-文中首次提出的,在科斯之后,威廉姆森(Williamson)等许多经济学家又进-步对交易费用理论进行了发展和完善。其核心内容是如何节驶易费用。该理论认为,企业和市场是两种可以相互替代的资源配置机制,由于存在有限理性、机会主义、不确定性与小数目条件使得市郴易费用高昂,为节约交易费用,企业作为代替市场的新型交易形式应运而生易费用决定了企业的存在,企业采取不同的组织方式最终目的也是为了节约交易费用。制造业和物流业的联动发展对两业在能力上的互补形成-根无形的绳索,将二者紧密联系起来,这种互相促进互相制约的结构有利于降低交易成本。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