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位置:首页 > 其他资料

SP余热锅炉几种清灰装置的对比与分析

  • 该文件为pdf格式
  • 文件大小:157.27K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14-06-26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pdf文件1个,下载需要1积分

SP余热锅炉几种清灰装置的对比与分析
SP佘热锅炉(窑尾锅炉)的热烟气中含有大量的粉尘,且粉尘粒度细,容易在锅炉受热面上积
灰,影响锅炉受热面的传热效果,致使锅炉出力降低,发电量降低,因此解决好锅炉受热面积灰问题是SP余热锅炉最基本也是必须解决的问题。为了防止积灰,提高锅炉热效率,实现锅炉安全、稳定运行的目的,结合实际运行情况及其结构特点,-般需采用清灰装置。
目前sP余热锅炉常用的清灰装置主要有:吹灰器、声波清灰装置、可燃气体爆燃吹灰和机械振打装置。
1常用清灰装置
1.1吹灰器
吹灰是余热锅炉常用的-种机械清灰方式,往往-台锅炉装设几十台甚至上百台吹灰器。吹灰介质有过热蒸汽、压缩空气或氮气等。它的优点是吹灰介质压力高,喷射速度大,能清除黏附性较强的积灰;安装位置可自由选择;还可以按设计程序自动吹灰;吹灰介质也容易获得。它的缺点是-次性投资较大;吹扫有死角,清灰不完全;运行费用高。如果采用压缩空气或蒸汽作吹灰介质,还会增加烟气中含氧量或水分并增加锅炉的排烟量,从而对生产工艺带来-定的不良影响。
1.2声波清灰装置
声波吹灰的原理是近壁面的气流边界层在声振动作用下断续存在形成声波,且伴有烟气逆向流动,这种不稳定的流动使灰粒难以在管壁表面沉积,进而被逆向流动的烟气携带出锅炉,从而达到清灰目的。
声波除灰装置具有以下特点:(1)在声波有效范围内彻底除灰。由于声波具有反射、衍射、绕射的特性,无论受热面管排如何布置,只要在声波有效作用范围内,声波总可以清除管排间及管排背后的积灰,除灰彻底,不留死角。(2)短间隔断续运行,连续保持受热面清洁。-般声波吹灰装置1次工作时间为15~30s,停运20-120nn,如此循环往复,可连续保持受热面清洁,有效提高锅炉换热效率,降低排烟温度。(3)无受热面机械损伤。声波依托高温烟气为介质来传播,使烟气中的灰粒在声波能量作用下发生质点位移,从而使灰粒难于附着在管壁上,达到除灰的目的。但声波吹灰器震动膜片制造难度大,造价高,需经常更换,维护工作量大,成本高,且持续140dB以上的噪音对人体有害。
1.3可燃气体爆燃吹灰装置
可燃气体爆燃吹灰原理是利用可燃气体(煤气、乙炔、天燃气、石油液化气等)与空气按-定比例混合产生特性气体,通过燃烧混合气体产生冲击波和高速热气流,以低频脉冲冲击波作用于积灰面,对积灰产生-种先压后拉的作用,使积灰面上的灰垢因冲击而破碎,达到彻底清灰的效果。其传播全方位、有效范围大、不留死角。但该吹灰系统复杂,安全性差,设备造价高,投资大。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