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位置:首页 > 其他资料

对项目管理实践的思考

  • 该文件为docx格式
  • 文件大小:29.93K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18-12-09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doc文件1个,下载需要10积分

目录
摘要 1
一、工程量清单计价的基本方法与程序 2
(一)工程量清单计价的基本方法 2
(二)工程量清单计价与工程招投标 2
(三)工程量清单计价与合同管理 2
二、工程量清单计价模式下成本要素的控制 2
(一)用工批量的控制 2
(二)施工材料费用控制 3
(三)机械费用控制 3
(四)设计变更及工程签证管理 3
(五)其他成本要素管理 3
三、工程项目成本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4
(一)成本管理意识不强 4
(二)成本管理体系有待完善 4
四、工程量清单计价模式下加强项目成本管理的优化措施 4
(一)确定经济合理的施工方案 4
(二)正确划分成本中心 4
(三)加强工程项目成本预测评估 5
结语 5
参考文献 6

一、工程量清单计价的基本方法与程序
  (一)工程量清单计价的基本方法
  首先应根据工程项目各个分项的实际情况,对其中所涉及的工程量进行计算,在此过程中应避免出现缺项、漏项的现象。其次,投标单位根据工程量清单中的各个项目,在综合考虑市场行情以及自身实力的基础上,合理的估算施工成本。
  (二)工程量清单计价与工程招投标
就目前我国工程量清单计价模式的发展而言,它主要应用于招标阶段,能有效实现施工单位之间的公平竞争。在确定工程建设最优方案后,招标单位可以委托有关部门进行工程量计算,在计算过程中,应根据规定的计算标准,最终作为招标文件的一部分。投标单位收到招标文件后,首先要详细了解招标文件的主要内容,确定工程量。然后,套用工程量单价,用工料单价法将工程量清单中各项目的单价进行汇总,最后生成预算成本。综合单价法是将措施费、管理费等相关费用综合进工程量清单的单价,其中综合单价法应用较为广泛。在评标阶段,由于采用了工程量清单计价方法,更有利于公平竞争,有利于以合理的低价中标。
  (三)工程量清单计价与合同管理
  工程量清单计价模式的应用过程中,投标单位依据所提供的工程量进行成本预算,保证计算结果的精确程度。若是在计算方面存在疏漏之处,将会对施工过程中的合同管理工作带来一定的难度。

二、工程量清单计价模式下成本要素的控制
  (一)用工批量的控制
  人工工资占工程造价的比例约为30%。施工单位应根据工程项目建设进度,合理规划用工批量,并记录当天的用工数量。在进行具体的施工过程中,需定期对用工批量数据进行审核,若与清单中设定的数据存在的差距较大,则应采取相应的解决措施修正指标。与此同时,应加强对指标完成情况的评估,以有效控制雇员人数,减少这方面的支出。这种控制方法具有很强的实用性,能够有效地管理项目的各个阶段。
  (二)施工材料费用控制
在工程项目建设的成本中,施工材料的费用在直接成本中占据的比例较高往往占到60%左右,是成本管理的重点,而且施工材料的价格受到市场规律波动的影响,属于成本管理中的动态因素。对于施工材料费用的控制,首先体现在原材料采购的过程中对施工材料进行优选,在保证材料质量满足施工要求的前提下以工程量清单中的上报的材料单价作为主要的指标,避免出现盲目采购的现象。在材料入库之前必须对其质量进行检测,确保质量验收合之后方可入库。其次是在具体的施工过程中,应根据工程的实际进度来确定材料领用的数量。同时应对材料用量过大的分项进行分析,找出存在原因,检查是否存在材料浪费的现象,对于在施工材料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修正。
  (三)机械费用控制
  应根据工程项目的实际情况以及施工要求,确定施工过程中所需机械设备的规格和数量,避免出现设备闲置的情况。在施工中用到大型设备应对设备进场的时间进行合理规划,控制机械费用方面的支出。另外,在机械设备运行时应由专业人员操作,防止由于操作失误造成额外的维修费用,做好设备的日常养护和维修工作。
  (四)设计变更及工程签证管理
  如果施工现场的具体条件或者发包单位提出新的要求,就需要对设计方案进行变更,由于停电或者材料供应不及时等外界因素,出现施工中断的现象应办理工程签证。在此过程中,由专门的技术人员确认工程量,若发现工程量清单之外的施工,应及时上报相关的管理部门,明确工程签证所包含的内容。对于工程量清单中未体现,但实际施工过程中已经发生的费用,造价人员应做好相应编制,避免在后期竣工结算的时候出现经济纠纷。
  (五)其他成本要素管理
在成本要素中还包含施工现场的管理费用、税金等,在具体的施工过程中根据施工进度制定合理的预算指标,并以此为依据来对每笔开支进行审批,在保证施工质量的前提下,尽量控制管理费用。在工程量清单计价模式下,施工单位应加强对于施工成本的管理,合理的规避施工过程中存在的风险。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