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位置:首页 > 其他资料

测定环氧值方法的改进

  • 该文件为pdf格式
  • 文件大小:215.37K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20-09-16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pdf文件1个,下载需要5积分

测定环氧值方法的改进

环氧值是环氧树脂最重要的分析指标,它是表征环氧树脂中环氧基含量多少的物理量。它有多种表示方式:环氧值 # 、环氧指数 $、环氧当量 %。其中环氧值是指!&&’ 树脂中含有环氧基的摩尔数,三者的关系如下式所示(!)
环氧值的测定方法很多(,)(-)(.),现今国际上通用的分析法是高氯酸法,适用于各种环氧树脂,但操作过程繁琐。另外还有盐酸 / 丙酮法、盐酸 0 吡啶法以及盐酸二氧六环法。我国沿用的测定方法以盐酸 0 丙酮法和盐酸0 吡啶法为准,其中盐酸 0 丙酮法适用于分子量在 !.&&以下的环氧树脂,而盐酸 0 吡啶法适用于分子量在!.&& 以上的环氧树脂(1)。相对来说,盐酸 0 丙酮法应用较多。按常规的方法,总会碰到一些问题,产生较大的误差,导致环氧值测量的不准确。本文结合 2$"!33404!"和2$"!3-5056,在参照有关资料的基础上,以环氧氯丙烷为样本,测定其环氧值,确定了盐酸 0 丙酮溶液的过量百分数、静置时间和温度的关系。并通过大量实验,验证
了此方法可应用到分子量较高的环氧树脂中,是对以往用盐酸 0 丙酮法测定环氧树脂实验方法的改进。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