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位置:首页 > 其他资料

转炉中级工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186.5K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21-03-09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doc文件1个,下载需要5积分

转炉中级技能鉴定复习资料

一、基础知识(选择、概念、填空、判断等题)
1、铁水的品质主要是指化学成份和温度两个方面。
2、废钢是转炉炼钢的重要原料,同时冷却剂起作用。
3、相同重量的石灰和石灰石做为冷却剂加入到炉内时,石灰的冷剂效果小于石灰石。
4、铁矿石的主要成份是Fe2O3或Fe3O4。
5、铁水中的主要发热元素有碳、硅、锰、磷。
6、转炉在兑铁水时,只有在留渣操作情况下才可能产生大喷溅。
7、在40℃以下,10分钟内消耗的4NHCL的毫升数表示石灰的活性度。
8、氧气顶吹转炉装入制度大致有三种,即定深、定量和分段定量装入制度。
9、在40℃以下,10分钟内消耗4NHCL大于300毫升的石灰称为活性石灰。
10、顶吹转炉用氧,要求其纯度在99.5%以上。
11、供氧强度越大,就意味着喷枪的氧气流量越大,吹炼时间越短。
12、转炉在吹炼过程中,枪位过高的操作易造成大喷溅,枪位过低的操作易造成不化渣。
13、在转炉中熔池搅拌的推动力来自两方面,一是喷枪输入的氧气流股对金属熔液的循环搅拌作用;另一方面是由于炉内碳的氧化反应所产生的CO气泡的排出。
14、纯铁中加入任何元素都会降低其熔化温度。
15、钢的凝固过程的必要热力学条件就是需要有一定的过冷度。
16、通常,当炉渣的碱度R<1时,称此渣为酸性渣。
17、某渣样经化验含CaO为54%、AlO3为2%、SiO2为18%,则此渣碱度R=3。
18、影响脱磷的主要因素有(FeO)含量、炉渣的碱度、温度、渣量等。
19、转炉炼钢炉内,脱硫共有炉渣脱硫和气化脱硫两种方式。
20、在转炉炼钢过程中的脱硫、脱膦反应主要是渣钢之间的界面反应。
21、生产上,常用炉渣的∑FeO含量来表示其氧化性,采用全氧法换算则有
(_∑FeO)%=(FeO)%+1.35(Fe2O3)%。
22、一般来说,温度一定,炉渣熔点高者粘度大,炉渣熔点低者粘度小。
23、炉渣“返干”主要发生在吹炼的中期。
24、顶底复吹转炉的底吹供气量,当冶炼中期比前期小时,可以减轻中期炉渣“返干”现象。
25、转炉生产中,在保证去除硫磷的条件下,应控制石灰加入量,尽可能采用小渣量操作。
26、石灰加入量主要取决于铁水的硅磷含量以及炉渣碱度。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