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位置:首页 > 其他资料

乌兰布和沙区绿洲农田土壤钾素特征及其对土壤性质的响应

  • 该文件为pdf格式
  • 文件大小:940.1K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21-08-02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pdf文件1个,下载需要1积分

乌兰布和沙区绿洲农田土壤钾素特征及其对土壤性质的响应

摘 要: 通过土样测定, 利用统计分析方法系统研究乌兰布和沙区绿洲农地钾素的特征、时间动态及其对土壤性质的响应。结果显示, 变异系数速效钾最高( 42. 49% ) , 全钾最低( 13. 66% ) , 各形态钾素整体分布不均;绝大多数钾素含量表现为表层低于下层且差异不显。籽瓜、油葵、番茄和紫花苜蓿地表层速效钾平均含量属中等水平, 而玉米、花葵和对照地属缺钾水平; 若以有效性钾含量判定则研究区钾素供给充足。表层缓效钾含量均属中上水平, 缓效钾平均转化率为 22. 02% , 其中, 紫花苜蓿地最高( 24. 40% ) , 籽瓜地最低 18. 91% ) 。
表层全钾平均含量为 19. 20 g / kg , 其中, 速效钾占 0. 55% , 缓效钾占 2. 85% , 矿物钾占 96. 60% 。在时间动态上, 速效钾、有效性钾和缓效钾含量呈先增后降的二次曲线模型, 峰值临界年限分别为 21、18 和 17 a。全钾、矿物钾、有效性钾、缓效钾、碱解氮、物理性粘粒、CaCO3 和阳离子交换量( CEC) 通过直接和间接效应综合影响速效钾含量, 可解释总变异量的 78. 9% 。
关键词: 乌兰布和沙区; 绿洲农田; 土壤钾素; 土壤性质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